我为师生办实事——高校教职及选调生的行业公开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3

活动介绍:

2023年6月5日周一下午,我为师生办实事——高校教职及选调生的行业公开课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楼408召开。建筑系徐磊青教授、研工办姜凡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是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就职于高校和即将进入选调生岗位的优秀毕业生们进行了求职经验分享。徐磊青教授、姜凡老师和各位毕业生们,为在读的硕博生提供了就业选择的指导和建议。


本次会议展开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百余人。许多同学向参会嘉宾提出了关于选调生和高校教职的相关问题,均得到了解答。


分享嘉宾01:周乐宁

周乐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入选2023年浙江省选调生。周乐宁同学主要从选调的基本信息、备考建议以及自身感悟三个方面介绍选调考试相关经验。

周乐宁同学从报名条件、培养目标和发展前景等方面对比了公务员考试和选调考试的区别,分析了浙江省热门城市的选调生报录比。


选择岗位时应考虑:

1. 明确长期工作的地域;

2. 明确学硕、专硕对应专业代码;

3. 省直、市直以及热门城市岗位竞争较大,专业限制不限的竞争较大。


在备考经验上,周乐宁同学做了总结:

1. 尽人事,听天命;

2. 建议参加省考,体验真实考场;

3. 刷题以近年国考题、江苏、浙江真题为主,可反复刷。


分享嘉宾02:陈卓清

陈卓清同学,入选广东省2023年度选调优秀大学生。陈卓清同学就备考方法进行了分享。

陈卓清同学分享了自己备考的经验,包括备考选择的课程、考试题型、备考时间安排等。


准备时间:

2022.11.06报名

2023.02.19笔试

2023.03.07出成绩

2023.03.25面试,当场出成绩

2023.03.27体检

2023.04.11政审

2023.05.12公示


分享嘉宾03:徐钰彬

徐钰彬博士,拥有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任助理教授。


徐钰彬老师的分享主要包括:博士经历、博士生活以及求职经验。

徐钰彬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读博期间曾经参加的丰富的科研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都为后续博士毕业找教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博士找教职时应该考虑的问题:首先是年龄问题,要尽早毕业,高校的就业形式每年都在变化;其次,是否可以融入当地文化;最后,就业课题组的氛围。


其次,徐钰彬老师强调:博士找教职的时机也十分重要。夏季毕业的博士较多,竞争激烈。然而,许多高校的教职是在每年的三月份就会开始招聘。因此,合理安排自己的博士论文撰写、送审、答辩,给自己博士就业找教职安排“黄金时间”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嘉宾04:言语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毕业生言语,佐治亚理工访问学者。目前就职于深圳大学,任讲师、助理教授,及硕士生导师。

言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博士生就读期间的经历:在读博期间,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了拓展,并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博士毕业之际,发表了数量众多的论文并在设计、策展、设计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言语学长以相关材料举例并提议:梳理自己材料的层次,在求职时尽量将自己定位成为 “学术——设计——教学”的多面手,以适应学校的科研要求和学院的专业要求。


目前,高校在招收教职时,科研成果是第一要考虑的要素,包括论文、基金、专利等成果。除此之外,设计经验、社会活动经验也十分重要。


嘉宾问答环节

1. 选调生问答环节:


Q:请问选调生各部门对于是否是党员有限制吗?

A:依情况而定。

 

Q:选调生时间不冲突的话是不是各个省市、地区的都可以报考?

A:一般是都可以报考的,只要时间不冲突。但是各个地区签协议的时间不一样,会有先后,需要做出取舍。

 

Q:如何平衡复习和论文写作?

A:可以和导师协商,得到导师的支持。陈卓清同学表示:我是学硕,因此还需要写一篇期刊论文。在备考的冲刺阶段,我和导师交代了自己的备考情况,希望得到支持。非常感谢老师对我表示支持,我在冲刺阶段得到了较好的复习完整时间。

A: 平时时间紧张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使用一些学习app,比如:粉笔app进行刷题。到了晚上会有比较多的时间,可以用来看视频。


2. 高校教职问答环节:


Q:如何面对非升即走的困境?

A:这个很难解答,只能说尽可能多的发论文,申请基金。男性申请青年基金的年龄截止到35岁,女性为40岁。依托自己的博士成果,申请同方向的基金会可能性大一些。

 

Q:教职的薪资是否很低,是否可以去一些要求低一些的院校?

A:不建议去专排和综排都过于低的院校,主要是院校之间相差的薪资差距不至于大到值得过于牺牲平台高低的程度,而且在好的平台选择余地也会较多。但还是建议大家尽快毕业找工作,因为局势每年都变。


文编与主持:何南

策划与校对:孟丹诚

审核:姜凡、张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