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宋韵乡村,耕读共富标杆” ——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8

 “传习宋韵乡村,耕读共富标杆”

 ——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一、活动背景

今年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八八战略”、“千万工程”二十周年之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自2017年起共开展68期“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本期时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适逢“双向奔赴 携手同行”同济·台州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之际,研八党支部、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一行九名代表跟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党委委员杨贵庆教授等于20230531日亲赴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参与黄岩区主题活动,617名博士生、硕士生代表赶赴黄岩区茅畲乡下街村开展“传习宋韵乡村 ž 耕读共富标杆”为主题的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围绕“设计下乡”议题开展多项校地党建联建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场开展卓有成效的党课研习,在实践中录制生动党课传习。


二、同济·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论坛

 

活动中,跟随与会嘉宾走进屿头乡沙滩村东坞区块参观“走进同济 走近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主题展览。该展览生动记录了十年来校地双方合作的精彩瞬间和未来期望,对下个十年校地合作进行了美好展望,杨贵庆教授生动围绕校地双方十年携手同行、双向奔赴的故事进行了讲述,在展览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感悟和理解。杨贵庆教授及团队、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成员、党支部成员及相关师生、地方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幕式在同济 ž 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黄岩区区委书记包顺富,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燕峰以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同志分别进行了致辞,对同济—黄岩校地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高度肯定。校地双方围绕产城融合、创意设计、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打造了校地合作的新样板。同济大学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聚焦黄岩发展所需,竭尽同济所能,打造同济·黄岩合作升级版,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同济力量,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紧密型交流合作对接体系,形成一整套“导师制+项目化”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共同谱写校地合作未来新十年。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黄岩站(首站)”在校地双方主要领导、联系人等见证下正式揭牌,由研八党支部王丽瑶博士生担任首任站长,由杨贵庆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黄岩区人大主任张建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并于沙滩村工作室亲自进行挂牌和致辞,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的挂牌为在地乡村振兴实践搭建了平台,而高校参与下的乡村振兴赋能。

开幕式同时举行了同济教授乡村实践工作相关的新书发布活动,包括:《耕读致远:台州沙滩村发展研究》(王荔教授),《乡村筑梦——同济 ž 黄岩乡建十年图记》(杨贵庆教授),《黄岩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法》(吴亮教授),全面展示了同济科研力量乡村实践的结晶。


三、同济·黄岩新征程乡村振兴先锋论坛

在下午举行的“同济·黄岩新征程乡村振兴先锋论坛上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良教授做了“共同富裕指向下的城乡共享社会理论和模型建构”、 同济大学王荔教授做了“耕读文化价值助力乡村重拾文化自信”、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方勤老师做了“青年奋斗新时代、乡村共创新格局”的主题发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同济大学陈秉钊教授聚焦三农问题作了深刻点评,校地双方聚焦乡村振兴在地实践,面向未来续写合作华章。

531日中午,在杨贵庆教授的在地工作坊举行了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 ž 黄岩站揭牌仪式,仪式由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主持,院党委书记刘颂发表致辞,杨贵庆教授及其工作团队、博士团成员、党支部成员及相关师生、地方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



十年磨一剑,击楫奋进向前行。全面乡村振兴校地企等多方共同参与、智慧联建,2018年全国首家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沙滩村挂牌,五年后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黄岩站在沙滩村挂牌,本次党建活动围绕新征程中的乡村振兴时代议题开展了深入学习和在地实践。


四、传习宋韵乡村·茅畲乡调查研究

  61日,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的学生代表们在支部书记辛蕾、副书记杨宇驰以及黄岩区选调生卢霆锋同志的带领下亲区茅畲乡开展了设计下乡·茅畲行动,围绕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了深入的大调研。

 

 

期间受茅畲乡党委书记徐佩佩、乡长徐志海的邀请,作为高校科研力量的代表同黄岩区管干部学习研修班开展“地瓜经济”调研座谈会,围绕茅畲乡外出瓜农树立共同富裕新样、茅畲推动农业“地瓜经济”藤茂根壮、外出瓜农共富样板、瓜果天下“三位一体”应用场景等展开了深入研习和座谈,黄岩区农业农村局数据开发处理工作人员进行了“瓜果天下”应用程序的开发运行成果汇报。会议同时对“地瓜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解决方案。会后跟随研修班亲赴台州市黄岩区农发种子有限公司西甜瓜品种试验基地和西甜瓜种子繁育展示中心等开展“传习宋韵乡村”的主题调研(调研如图),深入体会田间地头的三农问题和高校科研成果如何紧密结合、有效转化。


 


五、设计下乡·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支委同志会同参会同学茅畲乡下街村村党委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接,由支部书记辛蕾介绍了本支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成果与建设成效,由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王丽瑶同志对传习宋韵·设计下乡的活动内容进行介绍,与黄岩区选调生卢霆锋、黄岩区政协委员牟威静、下街村党支部书记牟锡冲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在党旗前进行校地合影。

 

 

 “传习宋韵乡村 ž 设计下乡”活动是我们研八支部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重点,也是本次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成员在黄岩区选调生卢霆锋的导览和宣讲下下参观茅畲乡村史馆,进一步了解历史建筑的红色故事,完成了“设计下乡”初步成果交流,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支部同志们进行了现场补充勘察,完成建筑测绘,落实村史馆空间改造方案,在乡村设计的现场对设计方案和展览布置进行了细致交流和修改完善,以期为乡村空间带来红色改变。

 

 

 61日下午,支部一行在卢霆锋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茅畲乡系列红色景点。首先去到了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旧址,该旧址是台州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是党的干部、群众学习抗战历史的重要载体。它最早由小学校址改造而来,门口的标语:“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创造的精神,劳动的身手”至今依然能启发我们思考。在这里,支部同志们听取红色故事,了解红色人物,学习先进红色事迹,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

 

除此之外,支部同志还集体参观了浦洋村“革命老妈妈”故居,“橘乡红旗飘,巾帼逞英豪”,支部同志在这里学习抗战时期乡村妇女的英勇革命事迹;参观了头陀镇老街、头陀广场,实地体验了同济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系列实践成果,体悟设计下乡行动对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六、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第八期微党课“传习宋韵乡村、耕读共富标杆”

本期将活动期间的诸多调研座谈、学术讲座等转化为微党课视频,将党课教学、党员培养、组织建设等深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制作而成如下微党课视频。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介绍

 ●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现有成员31人,其中正式党员29人,预备党员2人。

 ● “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在国内领先的学科优势,依托党建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政治站位,提升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出同济探索,扎根乡村基层实践。

 ●“党建引领、思想先行”。在学校与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组织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扬专业在地优势与实践特色,将践行党的理论学习与乡村振兴战略在地化结合。严格落实校党委生活指导意见,搭建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高校平台。


分工
活动总体策划:辛蕾 杨宇驰 刁海峰

本期推送制作:杨宇驰 高邦妍 李光雨 杨谦君 单瑞琦
视频制作:刘乐欣
音频来源:卢霆锋 辛蕾 吴子君等
图片来源:杨焯妍 辛蕾 杨宇驰 王丽瑶 辛雪槟等

指导老师:唐育虹 郑晨 方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