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微党建|研究生第三支部助力同济绿园社区微更新

来源:研究生第三支部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9

为深入贯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切实满足居民生活需要,营造和谐、有温度的社区氛围,助力形成为基层赋能、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研究生第三支部联合同济绿园居民区党组织开展基层治理党建微项目。自2022年冬至2023年夏,研究生第三支部深度参与实地测绘、居民调研、成果汇报等多个阶段,在实践中磨练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意识、积攒工作经验。

2022年冬至到2023年夏天,前后历时半年、经历多个阶段的微更新项目终于开工。202369日,在唐楚虹老师的带领下,研三支部同学共同参加了同济绿园“金角银边”社区改造项目动工仪式,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前来观看。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静雯、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团队、同济大学“四叶草堂”社区与社区花园营造团队以及居民代表出席本次动工仪式。

1 微更新项目动工剪彩仪式


第一阶段:实地测绘与初步调研

 20221215日,研究生第三支部的杨学舟、刘钧广、王威、赵宇凡、徐质锦等同学在同济绿园居民社区对22号楼门厅及耳房部分进行实地测绘,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人体工学尺度和环境尺寸,运用到AR测距仪、双目深度摄像头等科技设备进行环境数据测量,并完成二维矢量图纸绘制和三维现状模型建立,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实地测绘数据记录

3二维矢量图纸


4三维现状模型

 2023312日,在方勤老师、郑晨老师和唐楚虹老师的带领下,研三支部同学和同济绿园居委会石烨书记等开展了碰面会,会上石书记代表同济绿园居委会对22号楼的微更新需求和方向进行了说明与展望,并且带领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实地参观,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改造目标、时间进度和改造方向。

5双方碰面会现场

6共同实地调研

第二阶段:居民调研与优秀项目考察

 20233月期间,研究生第三支部同学从基地现状出发,结合场地条件和居民构成,为22号楼制定调查问卷,在宏观上记录居民参与意愿、居民画像、功能需求等,微观上记录居民出入习惯、信箱使用频次、改造措施认可度等,共计采集22号楼栋全体居民意见。调查问卷显示:22号楼居民以中青年和年轻老人为主,普遍愿意参与改造活动,主要提出快递堆放杂乱、美观性和归属感欠缺等不足之处,赞同增加植物角、文化艺术元素、改善照明、新增导视系统等改进措施,与此同时七成以上居民有使用信箱需求,八成以上用户同意打通耳房,调查结果为后续设计提供了坚实基础。

7 问卷调查数据

 20233月末,研究生第三支部同学对瑞虹街区居民会客厅(by大鱼营造)、同济大学一站式协同育人中心等优秀项目进行了调研,实地参观了优秀项目的空间营造、家具设计、色彩搭配、活动策划等,并与大鱼营造的策划团队进行交流,对校地共建的社区微更新项目有了更深理解和更多想法。

8 瑞虹街区居民会客厅

9 同济大学一站式协同育人中心

第三阶段:成果汇报与方案讨论

 2023427日,在“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同济绿园“街校联动‘环同济’、金角银边‘知创家’”项目现场研讨会上,研究生第三支部杨学舟同学作为同济大学建筑于城市规划学院代表汇报阶段性工作成果。会上到场的居民代表,既表达了对项目的支持和期待,也提出一些实际问题。街道“三师三顾问”的专家学者,随即对问题做出了解答,得到了居民代表的认可。通过此次会议,设计方案基本成型。

10研究生三支部团队汇报

第四阶段:项目开工仪式与后期施工

 202369日,在同济绿园举办了“金角银边”社区改造项目动工仪式,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静雯、同济绿园居委会书记石烨、同济大学团队、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团队、同济大学“四叶草堂”社区与社区花园营造团队以及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动工仪式。仪式结束后,项目正式开始施工,让我们共同期待设计成果的落地!

11石烨书记、唐楚虹老师和研究生三支部同学在动工仪式现场合影

总结与展望

本次活动历时半年,同济大学研究生第三支部从建筑专业出发,深度参与同济绿园基层治理微党建,从实地测绘、居民调研等角度,为社区党委建言献策,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未来,同济大学建筑于城市规划学院将继续深入社区基层,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与社区和街道的党建实践活动中履行专业职责,做好专业服务,扎实推进社区更新工作,积极探索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专业路线。


供稿|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第三团支部

文字、排版|杨学舟

摄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第三团支部

审核|唐楚虹 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