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铸魂时代新人”靠谱青年报告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29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年6月13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文远楼举行“传承红色基因,铸魂时代新人”靠谱青年报告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育虹老师,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方勤老师,辅导员郑晨老师、姜凡老师和党办唐楚虹老师出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各支部发展对象等近百人参与。

(现场合照)

(唐育虹老师发言)


初心如烛炬,素履请长缨


报告会充分展现了“靠谱青年”在乡村振兴、社区共建、红色党建、志愿奉献和规划设计实践方面的逐梦之旅与时代使命。同学们不忘初心,学用相长的感悟和经历激励着更多的“靠谱青年”接续奋斗,履践致远。


01

乡村振兴


      蔡茜、管毅、王浈、闫承钊、杨谦君、崔敏榆等同学分享了他们深入基层一线、投身田间地头,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从上海宝山到浙江黄岩再到云南云龙,他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振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用自己的所学专业为当地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提供帮助。他们的故事也在激励着广大同济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中去,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实现人生理想!


02

社区共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黄凯丽、李胜男、夏彬鑫、张国斌等同学分享了他们为基层民生工作建言献策的经历。在平凉路街道,他们与社区规划师、营造师及社区管理人员、居民深入交流,了解街道现状和居民诉求,为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此外,“共治工作坊”、儿童友好工作坊等创新工作的开展也都充斥着靠谱青年们的身影。


03

学生党建


刁玥、霍伟、史翠雅、林清华、赵筠蔚、张苏榕、吴羲、姚佳音等同学讲述了他们在追寻党的奋斗足迹、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过程中的所思所得。他们以脚步丈量历史蝶变,走访城市社区,宣传校园文化建筑,在“打卡”红色历史建筑过程中充分利用校园红色资源赋能高校学生党建,感受同济红色校园精神,以红色血脉激活入党启蒙;他们以画笔记录城乡十年发展,绘制CAUP学院70周年纪念日历,以创新方式记录学院70年来为中国建筑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们以设计献礼波澜壮阔的红色征程,编排了“筑梦百年·星火燎原——一百个建筑巡礼”手册、塞罕坝精神视频等,用靠谱青年独有的方式赓续红色基因。

霍钧资、苗晏凯、郭宜心、杨雪雯、薄茗洋等同学则注重深入开展花园设计实践。C楼花园、经纬楼花园、党建花园、运筹楼屋顶花园等一批绿地花园的建成投用,既丰富了老师同学们休憩放松的场所选择,也扮靓了校园环境、让美丽同济更加楚楚动人,更让这支“花园小分队”增长了经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对于如何用自身所学知识指导设计实践有了更深的理解。


04

志愿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朱笑行、王子毅、杨雨欣、孙梦薇等同学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活动中展现出自己的青春风采。疫情袭来,他们冲锋在前,无论是核酸组织、物资发放、送水送饭,都有他们的身影;积极参与“云支教,创未来”暑期实践,陪伴小朋友一起阅读、运动、寻访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延续红色精神;第 19 届亚洲建筑师大会、WDCC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等一系列国际重要会议上,他们用心用情、靠前服务,为会议的成功举办立下汗马功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同济学子的责任担当。


05

规划设计实践


作为现代国家实施国土空间治理的重要手段,如何在土地资源越发紧缺的国情下,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发掘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构筑美好空间显得愈发重要。高玉展、黄成成等同学立足自身所学,积极参与建设规划,服务地方发展和行业改革需求。从克拉玛依的沙漠绿洲到温州的南国风情,从四川宜宾的天府之国再到吉林万宝镇的白山黑水,靠谱青年用自己的足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自己的汗水展现规划人的砥砺坚守。




新时代靠谱青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正因一代又一代“青春之我”接续奋斗,才有今时“平视世界”的自信底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新时代靠谱青年更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专业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助力城乡建设,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供稿:霍钧资,马雨桐

排版:刘乐欣

摄影:吴子豪,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