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乡村同行 以实践助思 | 金山水库村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1

image.png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创新丰富校内广大党支部党建活动形式,凝聚学生党员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精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五个本科生党支部于2021年10月19日下午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上海市金山区水库村参观游览,旨在推动支部成员们通过实践真实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



乡村振兴 

水库村新貌

到达水库村,映入眼帘的是沿水岸展开的传统江南风貌民居,在这样的美好图景中能让人实地感受到水库村的新面貌。


乡村振兴 

水库村规划讲座

党支部成员一行首先到达村礼堂,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本村规划发展讲座,了解乡村振兴规划布局、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等情况。大家认真听、仔细看,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以来水库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乡村振兴 

水库村湿地公园

讲座结束后,支部成员们前往湿地公园感受水乡的风貌变化。湿地公园是原有虾塘改造成的敞开式河流湿地,通过功能转型,使得村子生态得以整治,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员们漫游在湿地生态公园中,在天光云影,水天一色中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在水库村写下的动人图卷。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乡村振兴 

水库村村史馆

随后,支部一行人来到村史馆,通过展品陈设、影像还原了解到水库村的“前世今生”,在这里成员们感受到水库村以水为主线的自然肌理、文化沉淀,社会生活,产业变迁和红色基因,从历史的维度感受水库村的变迁,体会水库村的文脉底蕴,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乡村振兴 

水库村民居

紧接着大家前往村民集中居住点,焕然一新的居民住宅映入眼帘,集中居住点的建成正是水库村乡村振兴最鲜活的体现。“把最好的风景留给村民”,看到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支部成员们在这里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追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上海发现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实践团的脚步,并在党旗打卡点合影留念。


乡村振兴 

水库村藕遇公园

在居住点旁边,是水库村又一张“闪亮的名片”——藕遇公园。成员们穿梭在荷花簇拥的步道上,流连忘返,感受乡村振兴战略驱动下,环境宜人、生态宜居的水库村新风貌。


乡村振兴 

水库村尚品书院

藕遇公园旁的尚品书院作为村民的活动中心,有文创商店、新华书店、多功能厅等复合功能,并配套中心广场、阶梯式休闲观景区、“书箱”式观景区、下沉式休息区以及亲水平台,党支部成员们在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水库村的文化书香。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乡村振兴 

水库村为老服务中心

尚品书院参观后,支部成员们前往水库村为老服务中心。通过村庄转型升级过程中公共服务设施的优化,水库村将长堰路老村委会进行部分拆除扩建,改造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老年人日间照料、老年人活动室、长者照护之家以及老人沐浴、就餐、洗衣等服务归并整合,形成一站式为老综合服务平台。在这里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了水库村的温暖和贴心,切身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和满满关怀。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在水库村,党支部成员们通过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随手拍等方式,对水库村的规划、变迁、发展进行深入了解。支部成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感触很大、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不仅感受到了水库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悟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村民的美好生活带来的巨大福祉,更深刻地体会到同济人对于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入实践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一使命的坚定担当。

走访金山水库村

图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责编| 郑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