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丨《我的红色记忆》实践成果展回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3

我的红色记忆

 走访上海16区 探寻红色记忆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成果视频

从学生的角度去看社会,从百姓的角度去感受社会和生活的变化,这是非常不容易和难能可贵的,是献给建党百年可贵的礼物!

足迹地图

实践背景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从2020年到2021年,历经7个月,团队成员实地走访了上海16个区,深入访谈人民群众,探寻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感受党的红色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小见大,从人民群众实际生活感受的视角中学习感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实践过程


项目进展策划

团队开展讨论


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月,团队成员共分为16个小组,遍访了上海16个区,采访了百余位上海市民,并利用寒假时间,将调研成果与访谈实录整理汇总,制作图文、视频、音频、实物等各种形式的成果。

实地接触单

调研实录


2021年4月21日-5月15日,“我的红色记忆”主题展览分别在在同济大学与曲阳街道艺术文化中心开展,展览记录了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和感受,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从人民群众的生活视角,感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同济大学展览开幕式合影

曲阳文化中心展览开幕式合影


 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吸引了同济校园内部师生、周边中小学师生、“两新”企业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单位、以及居民区党组织和周边群众共计580余人前来参与观展。在同济讲解员的带领下,参与者详细了解了各个区的精彩党史、人民群众的红色记忆。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表示,此次主题活动生动有趣,能通过如此轻松的方式学习和体验党史,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有感悟,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井冈山干部学校官兵观展解说现场

某小学观展解说现场

实践成果


主题巡展

2021年4月21日,“我的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成果展”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一楼展厅如期举办,4月26日—5月15日在曲阳文化中心四楼进行巡展。

同济大学展览现场


同济×曲阳的联动展览,将此次活动的社会意义放大,曲阳街道的巡展对社会各界开放,吸引了辖区内“两新”企业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单位、以及居民区党组织和周边群众共计580余人前来参与观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展览组织了8场志愿者现场讲解,反响热烈。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参观者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团队成员对本次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展览讲解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16区特色展板

黄浦区

杨浦区

虹口区

浦东新区

其他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16区访谈视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部分访谈视频

更多视频点这里


部分实体展品


线上宣传


依托喜马拉雅FM平台建立“我的红色记忆” 专辑,收录三期靠谱电台节目,展示成员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开通支部腾讯视频账号,发布16个区的剪辑视频及活动宣传片,现已达1600+次播放量;展览开幕式后,同济大学学习强国官方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公众号、曲阳街道党工委公众号发布若干篇宣传推送,累计3000+次浏览转发。


靠谱电台节目

《靠谱电台》| 红色记忆

《靠谱电台》| 春天的故事

《靠谱电台》| 焕彩新生

收听链接:https://m.ximalaya.com/lishi/48304240/


同济大学学习强国官方号推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公众号推送:

走访16区县,探寻“我的红色记忆” | 庆祝建党100周年实践成果展开幕式顺利举行


曲阳街道党工委相关推送:

【党史学习教育】“我的红色记忆”主题展览活动等您来预约

【党史学习教育】一颗红心心向党——红色记忆体验课堂

点击文字即可跳转链接

总结展望


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从群众中认识党情、国情,深切认识不同区域的城市变迁以及群众心目中的百年发展历程,从群众的视角出发,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历程。


指导老师:李柳醒

团队成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