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以“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为指导,2021年5月15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牵头开展了一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集中学习;来自学生党支部的30余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聚在学院明成楼党建之家参与了这次活动。

本次集中学习包含了两个主要环节:

第一个环节为集体观看线上课程——由人民网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之第三讲“改革开放史”的讲座直播。本堂讲座三位主讲专家分别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向明老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闫方洁老师和来自南开大学的肖光文老师;各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从“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讲到“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再讲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同学们从讲座中深入地了解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方法经验和对于当下的意义,从中获益匪浅。

第二个环节为线下讨论。在支部指导老师郑晨的带领下,同学们围绕“改革开放”这一主题,结合线上课程内容与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了充分的表达和讨论。有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故乡的记忆,感慨改革开放为家乡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有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聚焦上海陆家嘴等地区,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建设发展路径进行了剖析和反思……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积极交流,热情地分享自己的见闻,展开思想的碰撞,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眼界与思路,也对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贯彻改革开放的精神形成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最后,郑晨老师对本次课程与讨论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活动圆满结束。

同学们的学习感想和体会:


张玉娇

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气象。过去40年中,中国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们基础的薄弱,进步之迅速,创造了真正的发展奇迹。作为普通的中国人,在改革的大潮中,在祖国的崛起中,内心不能不激起浪潮般的情感。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更高的高度,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真是我们的先辈,积极进度,求是创新,用智慧和汗水,让我们的国家乘风破浪,直立潮头。今天的我们,也面临着发展的问题,中国的国际地位之高,是百年中未见的。我们作为崛起中的一代人,也负担着使命。我们正在面临思想上文化上科技上的创新,我们必须付诸行动,积极进取,参与国家的变革。如绿色中国,乡村振兴等,都是我们可以参与的。让中国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国能够承担起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地位与责任。



张宇浩

改革开放是我们的一次伟大觉醒,邓小平在视察当地工作时,发现当地的人民生活还是十分贫苦,说出我们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不能搞了这么长时间社会主义还是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于是我们党决定改革开放来拉动经济增长,解决人民的切实生活问题。但这是在一个较为贫穷落后的东方人口大国来进行的工作,马恩列宁著作上没有写,现实中也没有成功的模式可以参考。于是我们党大胆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试点到全局,大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这一论断深刻指明了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并推出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为了让我国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们仍需贯彻落实创新这一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时代新篇章!



徐艺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社会活力,极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伟大实践。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然而改革开放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面对百年之大变局, 我们更应当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以史为鉴,以更大的勇气开拓创新。



陈粤粤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四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四史的学习让我们熟知历史,也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传承精神。

闫教授为何要进行改革开放之路的讲座,讲述了改革开放之路上的坎坷,抉择与转机,改革开放之路是党和人民一起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教训,突破僵化思维,打破教条的伟大觉醒之路。肖教授也提出改革开放以创新为魂,因创新而成。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而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社会的各个方面也都以为创新而获得了极大的改变和提升。对于我们青年人而言,在这个历史的新关口,更是要从历史中学习,学会看自己,看世界,实践与创新并举,传承历史精神,一起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潘妍涵

在这次的党史学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创新两个字。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创新的历史、通过把马克思理论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进行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地总结和概括,从而打破原有僵化的思想和桎梏,也大大解放了人民的思想, 丰富了精神文化和内涵,也激发了经济活力。从其中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实践,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都是当今创新精神的体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的挑战,改革创新也面临新的关口,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推动创新,续写春天的故事!



董雨田

今天的思政课主要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时间节点和伟大意义展开。我认为,改革开放不仅是党对过去错误的改正,党为未来现代化建设打下的基础;同时,党和人民对于改革开放的选择与态度,在改革开放中的行动与作为,都是我们遇到各种困难时的良好榜样模板。

改革之初,党能及时意识到曾经犯下的严重错误,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也应该具有这样及时反思,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魄力。改革之中,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不断的创新才能带来不断的发展。每个人在学习、科研、工作中时刻保持创新的态度和热情,党和国家才能长久保有创新和发展的可能。



周千沁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



彭宇菲

这次的思政大课中,老师讲到一点:改革开放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改革开放前,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中间还走过弯路,中国发展与世界差距大,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的困境唤起了党的深刻反思。经济发展成为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讨论过程中,老师提到陆家嘴规划问题。改革开放初期,主要矛盾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更需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上,因此确实出现过大量的高楼大厦,不利人行的大街道,为追求经济快速发展而忽视城市特色的千城一面的状况。

但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确实加速了我们国家的城市化,推动了经济更好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现在,我们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发展中国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和人们生活发展的质量。

所以不论是什么时候,人民的需求都是国家最根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何逸伦

看完本次课程,我深深的感悟到,是什么令我们发展的如此之快?是改革,是变革,更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变”这一理念。水大则鱼大,随着制度的创新,均衡性被打破(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不是大锅饭)。无数的产业制度、宏观制度被重新设计。很多以前看似非法的体质和经营方式都被重新定义,新的制度之水,给国内的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生活在水中的鱼儿(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坚定信心决心,是永恒的主题。守成必然困顿,唯有改革图强。有前四十的的基础,改革的条件更优越,也必须下大决心,华山一条路,不破楼兰势不还,我们还没到发达国家水平,不能停下来休息。

我们还需要要坚持循序渐进。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改革敢要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难题突破,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因时因势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姜之点

思政大课系统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史和创新发展史,课后讨论也进一步扩宽了对改革发展成绩的认知。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改革开放,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从1978年到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24亿元提高到超过10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DP上升到10000$;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基本为零;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8岁。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我们的国家富强,使我们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庄筠

通过这次思政课的学习,我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实行“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改革措施和实施成效,以及党在文化大革命后中华民族危机时刻所起到的关键引导作用。在改革开放中,无论是设立四大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还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计划经济体制改革等种种措施,都为中华民族开辟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年轻一代的童年及青年阶段的学习、生活。而后面党和国家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了更加深刻的思想上的指导。而今天,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正在学习在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国内、国外双循环来更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呼吸、共命运。而在这人类命运转折时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争取在党的指导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邹旻玥

今天的思政大课从为何走、如何走两个方面回顾了我国四十余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之路,在课程聆听与心得分享中,我对改革开放的历程、意义获得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

 一是对于我们党的自我批评、自我革新精神的认识。“社会主义的道路该怎么走?”历史的道路有泥泞与曲折,在重要转折点面前,能够深刻地从历史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行总结,确立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党的“执政党”与“革命党”双重属性的根本体现。

二是对于创新实干、开拓进取精神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们党以“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路径,展现出高度领导力、魄力与执行力。未来发展中,我们要始终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供稿:同济大学CAUP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文字、摄影:宋连创

版面编辑:李文竹

责任编辑:蒋竹翌

审核: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