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追忆四行仓库 弘扬爱国精神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0

活动简介


2021年5月15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为迎接建党百年,深入学习“四史”,了解爱国主义精神,缅怀先烈感人事迹,支部各成员在支部书记王雨林的组织下,前往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开展五月支部大会与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举行了姜晟同志入党宣誓仪式,并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

参与活动同志、同学在“四行仓库纪念馆”前合影,赵菡摄


集中学习“党史”

当天09:15,支部全员在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外集合完毕,在吴晓嘉、尤立中、秦天悦、何汶、唐封强、毛瀚章、赵菡的带领下,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至第九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讲话、文章等材料。吴晓嘉为大家讲解了“一国两制”的形成原因、脉络、意义;尤立中以点带面地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成就;秦天悦与大家讨论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何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唐封强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毛瀚章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在《求是》杂志的文章;赵菡带领大家了解中纪委国监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党史,王雨林摄


姜晟同志入党宣誓仪式

当天10:00,在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西墙外,支部书记王雨林领宣,为新近接收的预备党员姜晟同志举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

在庄严的四行仓库外,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后,我们更应该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姜晟同志表示:“在四行仓库面前宣誓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仅是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转变,更是传承了爱国英雄们,那种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及美好生活可以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


姜晟同志入党宣誓仪式,赵菡摄


参观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主题,展示了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的感人事迹,和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

在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外,矗立在大家眼前的是布满弹孔炮洞的四行仓库西墙。朱燕敏同志将自身研究与党史相结合,向支部成员简要介绍了四行仓库的情况。当介绍到8个炮弹孔和400余个大小枪弹是依据历史照片进行复原时,在场人员纷纷望向西墙,仿佛回到了那个壮烈的年代。进入展馆,党员们依次参观了“血鏊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等专题展区。展馆展出大量的实物、照片,辅以战斗场景、沙盘模型和影视片等,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战争残酷,我们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面对这座有着丰富历史的战争遗址,大家仿佛回到了“八百壮士”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时刻,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抗日战争的悲壮,以及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情怀。

参观完毕以后,同志们集中在一起,进一步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及其当代启示进行讨论与学习。


朱燕敏同志介绍四行仓库历史,王雨林摄


朱燕敏同志为支部成员简要介绍,秦天悦摄




活动感想


姜  晟

非常感谢组织给我在这么有历史意义的场合进行入党宣誓,站在四行仓库那布满巨形弹孔的立面下,我的耳旁仿佛又听见了无数的枪响声。正是有了他们奋不顾身的保护,才有了如今日渐强大的祖国。我想,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都应该牢牢记住那炮灰纷飞的岁月,记住那一个个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无私奉献的前辈。牢记历史,不忘使命!


许鑫

自从去年观看影片《八佰》后,就一直想来四行仓库实地参观,借这次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我近距离地感受了四行仓库书写的厚重历史,重温了电影中的经典一幕幕。此次参观我更加全面了解了电影之外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气魄深深感动,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在参观过程中,我观察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民族自信心从娃娃培养,相信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历史主题展上说到:“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同志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和平的宝贵,纷纷表示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考验和磨炼,始终保持忠诚信仰。以史为鉴,将爱国情怀化为强大的动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爱国热情融入到本职工作中。


供稿:聂致齐、许鑫

编辑:许鑫

校对: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