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史寻根,重走闪光的足迹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0



学党史 | 悟思想 | 办实事 | 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迎接建党百年,加强党史学习,6月24日上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部分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程城的组织下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党史”教育学习活动。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申请人通过对“党史”的沉浸式参观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起初创业之艰辛,取得成果之丰硕,以及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了作为青年人在这个时代中应当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整个参观过程分为两个部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和“一大”会址的参观。





“一大”会址

纪念馆


《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展出展品278件,其中文物117件,图片、图表和文摘146件,创意展项15件。整个陈列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追梦”,生动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学生党员们在展厅中穿行仰望,透过一行行的照片墙、一件件展品、一段段视频,感受着老一辈党员们艰苦卓绝的伟大精神,见证中国革命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中国人民的英勇抗争和艰苦探索,到1915年新文化运动思想解放浪潮的掀起以及上海、北京等地相继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最后于 1921 年7 月23 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的这段伟大历程,深深镌刻到大家心中,极其鼓舞与震撼。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大”会址


“一大会址”建于1920年,是一幢石库门建筑,也是当时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上海代表李汉俊及其胞兄李书城的寓所,会场陈设按照当年原样布置。学生党员们在会址场景中身临其境,遥望时空感受当年的会议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参观回顾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本次“党史”学习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的培养与延续正是学生党员们在当代学习、生活中前行的目标,通过这次深刻的参观学习,学生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需要向老一辈党员们学习,勇于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责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观展感悟



01

姜晨菡(博士生党员)

通过党史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如今一路走来的大事件,感动于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祖国发展建设的无私奉献,并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培养坚毅品格,并立志在毕业后投身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02

沈天使(博士生党员)

通过党史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令我党始终保持活力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有这些优良作风,我党在过去100年的风风雨雨中始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带领人民从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走向富强文明的社会。未来的道路不确定,确定的是充满曲折,但我想只要坚持上述优良作风,我党会永葆活力,带领中国走向民族复兴。


03

黄何云子(硕士生党员)

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党的历史是一部挫折史,正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一样:新生事物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反动派,帝国主义他们的铁蹄无时不在践踏着党的身躯,这一切都让我们党的革命历程无比艰辛。林彪的覆灭,左倾思潮的纠正,粉碎江青集团的胜利,无一不诠释着党的成长,党的壮大。


04

干云妮(硕士生党员)

学习党的发展历史可以帮助我们自身明确自我的奋斗路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条艰苦的奋斗史,是在革命先辈的血肉之下铸成的。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优良作风和坚毅品格,在自我的奋斗中不断突破,为人民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盛世如先辈所愿,吾辈更当自强。


05

许敏慧(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如今走过的坚实的每一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充满着拼搏奋进的奋斗史,革命前辈从内忧外患中走来,在攻坚克难中探索与成长,逐步带领我们国家、民族走向胜利,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奇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我们需认识到我们的未来也并非坦途,我们能做的唯有不断坚定信仰,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奋斗精神,迎接属于我们的挑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丨程城、刘涟、李宣范、王炎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