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命铸就信仰丰碑——《长津湖》观影活动纪实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0


学党史 | 悟思想 | 办实事 | 开新局


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


2021年10月9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党委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一起组织了电影《长津湖》的观影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党课的活动中来,并主动承担了取票和派票等志愿服务。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也主动分享了此次电影党课的观演感受。




电影简介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透过影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71年前长津湖之战的残酷与伟大、牺牲与不朽。英雄壮举,源自坚定如钢铁的信仰,千磨万击还坚劲。英雄壮举,源自为国为民的赤子情怀,虽九死其犹未悔。英雄的足迹,犹如夜空中闪闪发亮的灯塔,指引着前行之路。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守护真相。面向未来,我们需要致敬英雄。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弘扬精神。





观影活动



14:45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早早来到五角场合生汇中影国际影城,等候在影院入口处为参与活动的党员们分发电影票。



15:20

党员们都入场完毕,电影按计划开始放映。

影厅内开始变得寂静,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观看电影,被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所感动和震撼。



18:20

观影活动历时三个小时。电影结束,大家都还沉浸在电影的剧情中。灯光亮起,大家纷纷举起党旗,在影厅合影留念。

观影结束后,大家挥动着党旗,呼喊着口号。






观影感想



张嫩江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志愿军出生入死,才有今天我们的繁华盛世。让人敬佩的是他们听说国家需要时,毅然回归部队,奔赴前线;让人感动的是当东北边防部队看到入朝参战志愿军部队穿着如此单薄秋装时,追着火车自发将身上棉衣脱下扔给已经行进火车上的志愿军们;让人难过的是战士们不仅要抵御强敌,还要与极端严寒的天气作战,不知有多少战士牺牲;让人振奋的是我们的军队将美军节节击退,取得最后的胜利。“打得一拳开,免教百拳来”,他们是永远的英雄。


唐晓琼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毛泽东的这句话信心满满,胸有成竹。但《长津湖》却把新中国刚刚成立腹背受敌,敌我资源差距巨大的事实血淋淋地摆在了眼前。这时候我才明白毛主席说出这句话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面对牺牲的孩子和无数为新中国的尊严赴汤蹈火的英雄,他必须更加果断。这场仗,必须打,为中国赢得的是让世界不敢轻视的话语权。当美军在回程的路上看到被冻成了冰块的军人依然保持举枪的姿势时,他们默默地向中国军人敬了军礼,这就是美军从心里生出的敬佩。



冯子亭


整部电影有两个对比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志愿军与美军的物资条件。志愿军在零下40度的高山峡谷中穿插前进,每天只能吃一个不到掌心大小的土豆,甚至连棉衣都做不到人手一件;而美军的营地里有温暖的帐篷、动感的音乐、数不尽的烤肉和啤酒。可是即使是在这样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依然不畏艰苦、勇往直前,最终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二是小战士伍万里的成长。刚刚进入部队时,他对于当兵的苦累和战争的残酷缺乏足够的认知,他的神情透露出少年的青涩、单纯与叛逆;而在亲身经历了多场残酷的战斗之后,他的神情逐渐变得复杂,深邃且坚定。在残酷无情的枪林弹雨中,伍万里终于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王瑞坤


《长津湖》电影令人大受感动。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仍然一往无前,虽然经受了重大的牺牲,但仍然坚决完成了任务。他们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这也是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身上所普遍缺乏的。《长津湖》电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当下国际形势、国内舆论的反映。中美关系现在面对不小的问题,竞争和对抗在双边关系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大。抗美援朝的战争正在以另外的形式发生。我们如何在现在的情况下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获得胜利,应当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的议题。



陶泽莲


“万里长城寄,无贻汉国忧”。七连赶赴朝鲜战场途中,万里打开车厢大门的那一刻,落日余晖中的万里长城壮美而又神圣。这些驻足瞻望的战士们,谁不抱着强烈的对生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期盼?但为了守护经历千辛万难夺回的疆土,为了下一代不再受战争之苦,他们毫不退缩的以血肉之躯对抗敌人的飞机大炮,创下战争史上的神话!

时光荏苒,抗美援朝战争已过去几十载。“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摄影:唐晓琼、王瑞坤

文字整理与排版:冯子亭、谢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