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云课堂第九期——中国智造的进击之路:产业链的“双循环”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靠谱云课堂第九期

中国智造的进击之路——产业链的“双循环”


11月9日下午,学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联合组织生活暨第九期靠谱云课堂活动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B214教室举行。结合学校11月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的学习内容,本次报告邀请到了约克大学博士、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陈骋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题为“中国制造的进击之路——产业链的双循环”的精彩报告。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副书记张相双主持此次活动,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在线下、线上深度参与到了活动当中。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陈博士的报告主要内容~



陈博士以中国智造的进击之路——产业链的“双循环”为题进行报告,首先从今年6月“百日供应链调查报告”的结果切入,以半导体为例分析了其在世界贸易中格局中拥有70多次跨越国界、高度国际化的特征,指出全球经济早已形成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供应链网络,大部分国家都参与了其中的生产分工。





之后,陈博士带来了中国芯片近年来国产化率变化与进出口总量变化的示意图,带领大家思考我国并不是一味地芯片进口国,而是同时也存在芯片的出口。但与其他发达经济体而言,我国芯片制造工艺仍主要集中于精细度较低的制程工艺区间,换言之,对于生产门禁卡之类的工艺已十分成熟,且能够达到量产的水平,但对于手机的高精度芯片仍处于攻坚阶段。

接着,在应对“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陈博士从产品生产、研发的供应链视角深度剖析了“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实际含义,引用特斯拉、Synopsys、Arm公司等成功案例,并以恰当的比喻阐述了我们应当尽可能发挥国内优势,同时争取时间弥补自身短板。





在最后,陈骋博士对“内循环”与“外循环”分别总结出相关应对战略,即“内循环”下我们需要加强国家安全、增强自身竞争力;在应对“外循环”时应持续深入国际合作, 展现大国担当。




陈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共鸣,线下线上同学会后踊跃地进行了提问。支部同学都表示,通过聆听此次报告,进一步深化了自己对于“双循环”的认识,对于国家所处状态、经济形势以及战略制定的理解也逐渐加深,也希望能在未来的工作领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组织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六、第五党支部

供稿 | 王欣宜、骆彬斌

供图 | 邓昳、谢芝琳

编辑 | 解子昂

审核 | 姜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