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楼导师讲座暨党课学习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靠谱党建

驻楼导师讲座暨党课学习

11月22日下午13:30,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驻楼导师讲座暨党课学习活动在四平路校区西南九负一楼育人中心顺利举行,线上会议同步进行。

本次活动荣幸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老师,为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的同学们带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实现双碳目标的风景园林途径”。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陈静老师的主持下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实现双碳目标的风景园林途径

刘颂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概况讲起,强调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刘老师结合风景园林专业,聚焦于“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以及“城市绿地碳汇实现路径”三大问题,深入探讨了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风景园林专业具体可以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因气候变化损失巨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

刘颂老师对双碳相关理论概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不同的尺度层面讨论了绿地系统碳汇实现的具体途径,给出了规划、种植、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举措,纲举目张,对同学们而言有很高的学习参考价值。





刘老师的课程精彩生动,内容丰富,与风景园林专业内容紧密结合,对二十大精神中双碳目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挖掘与拓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双碳目标的相关内容。

交流总结

党课的最后,进入交流讨论环节。对于“如何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更好的理解和应用双碳相关知识”的问题,刘颂老师鼓励大家不仅要进一步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还应更整体地把握碳汇功能、碳过程等知识框架。

陈静老师在会议最后对党课内容做出总结,强调了双碳目标下设计策略学习的重要性,启发同学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学习。





本次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驻楼导师讲座暨党课学习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活动的到来。



主办 | CAUP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文字 | 刘佳 彭璇

摄影 | 陈静 刘佳

排版 | 刘佳

指导 | 郑晨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