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革命历史,传承英雄精神”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牢记使命、奋发成才,527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前往位于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支部成员在晋元纪念广场合影留念

四行仓库是淞沪会战标志性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发生地,这场战役客观上阻挡了日军全面占领上海的步伐,粉碎了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言论,重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士气,中国人英勇抗战的壮举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同情与尊重。现在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2625241420余名官兵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

四行仓库保卫战再现模型

活动当天,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四大主题陈列部分,并在晋元纪念广场合影留念。英雄们的事迹让同学们感慨万千。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交流心得体会。其中,汤佩佩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参观,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张岱同学说道:纪念馆用模型复原了部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实况,给我们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浴血奋战的“八百壮士”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他们的事迹不应被忘记,而我们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用知识武装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还有朱俊毅、刁玥和赵定章等同学也分别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支部成员学习参观四行仓库历史与精神

本次活动通过参观陈列,同学们铭记了革命历史,传承了英雄精神。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思考新时代大学生使命与责任,珍视和平、热爱祖国。这次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为培养有担当、有责任的中国青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总体而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