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讲堂”主题教育专家导学报告会—《共治的景观 人民的城市》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每月邀请学科领域专家结合专业实践开展导学,打造“文远讲堂”系列报告会,全院师生党员共学共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切实将主题教育与师生思想政治引领融合融通。

本期文远讲堂于20235301330在钟庭报告厅举行,由景观学系副教授刘悦来主讲《共治的景观  人民的城市》,全院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共同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刘颂主持。

刘悦来老师报告从缅怀致敬金经昌、陈从周、冯纪忠三位先生开篇,以一名学生的角度分享了学院老一辈学者的精神与教诲。秉持着“实践出真知”的信念,从早期教学探索的现场放样与营造,到在全国推社区花园的教学与实践,再到以上海为核心的共有空间营造组织的建……刘悦来老师通过二十余年的摸索与坚持,提供了针对中国城市社区空间“公地悲剧”的解答方案,从10个到100个、1000个、10000个的社区花园营造方向,用实际动生动诠释了总书记“民城市民建,民城市为民”的重要思想。刘老师总结道:“系统规划组织化、多层次队伍建设、全过程公众参与,这是城市居民的集体智慧,是民城市的生命活力所在。”


报告会后,刘颂老师表示,刘悦来老师的实践是学院广大师生服务社会的缩影,祖国大地上的许多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中都有学院师生的身影,人民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参与,也离不开像刘悦来老师一样扎根于一线进行研究探索的先驱者,靠谱人要成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