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自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图片

理论学习“四学联动”

图片


构建“四学联动”机制,以专家导学、集体研学、联组共学、实践促学为主要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


1、专家导学

每月邀请学科领域教授结合专业实践开展导学,打造“文远讲堂”系列报告会,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举办5期,全院师生党员共学共研,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文远讲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切实将主题教育与师生思想政治引领融合融通。


4月25日,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俭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行动——雄安新区建设理念与实践》,周俭教授结合6年来同济建筑城规学院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与建设的实践体会,从具有前瞻性和应用性的规划建设理念先行,到生态、智慧、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落地,全方位阐述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图片

▲专家导学——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俭


5月9日,邀请院士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总建筑师李兴钢导学开讲,班子成员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热点,共同探讨“探索绿色建筑新美学”“建筑与自然的交互 技术与诗意的链接”。


图片

▲专家导学——院士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


2、集体研学

学院制定专题读书班计划,每周二下午举行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每位班子成员领学1-2个专题,提前预告领学专题,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读书班现场,领学班子成员制作ppt,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实践展开领学,班子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原文,并进行交流发言,将理论学习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


5月9日下午,学院班子成员与全国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教工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集体研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由党委书记刘颂同志领学,班子成员、教师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


图片

▲学院党委书记刘颂领学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联组共学

为丰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学院党委积极与其他高校、校内其他单位等联组共学。


5月16日下午,学院党委与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研究生院联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学共建,来自学院、机关等近100名党员参加,学院副院长王兰领学“新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习近平论外交”专题。


图片

▲与外事办、研究生院联组学习,学院副院长王兰领学


5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与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联学共建,双方就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中的经验,团队建设与有组织科研以及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与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联组学习


4、实践促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深入黄岩开展乡村振兴实践,开展党建联建,推动社区规划师、助力城市微更新等,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5月23日,学院举行“产教融合 服务社会:同济-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主题展览学习,十年筑“村”的“布袋教授”杨贵庆现场导学,展览集中展现了同济大学与黄岩携手开展校地合作十年来,在工业设计、产业规划、文化复兴、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


图片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同济-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展览现场学习


同日,为鼓励同学们用艺术创作的形式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学院第十八届“学院奖”艺术大赛以“城与乡 新与兴”为主题,向全校学生征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平面设计、陶艺雕塑、装置模型、剪纸、网络文化作品等近200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将专业教育和美育相结合。


图片




图片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图片


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结合2023年重点工作和深化巡视整改、“立德树人”专项巡视整改等,重点围绕人才建设、推进新时代学科发展、数字技术赋能网络育人、优化创新国际合作、产教融合、有组织科研、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与上海海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虹口区绿化和绿容管理局、福建省发改委等近20个单位开展各类调研、交流、参访,就组织建设、人才培养、职称评定、校企联合等各方面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院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培养一流人才。


图片

▲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调研


图片

▲与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开展调研




图片

紧盯急难愁盼  用心用情解忧

图片


领导班子成员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学院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清单“从群众中来”,学院举行教代会、师生座谈会,班子成员深入学生社区、课堂、专教等一线,将问题摸清、摸实、摸透,党政同题共答,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针对教代会中提出的对青年教师提升支撑不足的问题,学院制定青年教师辅助全过程计划,从职称评审、科研组织、身心健康、高水平论文发表、子女支持等全方位开展支撑计划。一是通过问卷调研、组织专题座谈会等,了解青年教师现实需求;二是组织CAUP教师沙龙,通过课题、基金申报分享会、系列讲座,组织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邀请国际知名期刊主编进校园等,支持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发表高水平论文;三是组织牛娃分享会、“八段锦”健身计划等,助力青年教师子女入学政策支持,组织开展“八段锦”学习课程教学等,提升青年教师身体素质,得到青年教师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图片

▲科研项目申报分享会


图片

▲学院教师练习八段锦现场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