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推社区更新系列活动”——汇聚青春力量,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42

近日,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和同济大学、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党建助推社区更新”系列活动,意在通过联结多元行动主体、整合资源平台以发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城市更新、社区治理领域的学科先导理论优势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丰富实践经验,为全面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助推社区更新做出有益探索。

         

专家座谈会现场专家合照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校地合作践行人民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此外,报告强调,要“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因此,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落实成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人民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

平凉路街道一直是杨浦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践行人民城市的中央活动区,也是杨浦区社区更新示范片区。在此背景下,平凉路街道党组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家以及研究生第一、第九党支部的30多位成员们,共同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以社区作为基本服务和治理单元,以15分钟组织生产生活空间,共同为平凉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献计献策。


专家座谈会现场合照

 

202344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九党支部的22名同学,在徐磊青教授、刘顺老师和平凉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和带领下,前往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汇聚青春力量,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党建助推社区更新的党员先锋计划。支部成员们深入社区基层,与有经验的社区规划师、营造师及社区管理人员、居民结合,通过先进党群服务中心参观、理论学习及专家座谈会、分组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的共建活动,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五宜”要素进行摸排,发挥专业能力,深入发现社区更新痛点难点,助力平凉路街道的社区高质量发展。


二、党建助推,知行合一:专家领衔认知“15分钟生活圈”

本次活动以一场轻松愉快的座谈会拉开序幕。同济大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孟丹诚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同时向各位领导嘉宾发出邀请、向支部成员们发出号召,期待各团队在党团共建合作中开展深化合作,为平凉街道探索有温度、有情怀的社区更新之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充分肯定了党建活动引领平凉街道社区更新的实际价值,启发同学们从规划师视角出发,将“人民城市”理念融入专业调研的各处细节,为平凉街道15分钟生活圈出谋划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刘顺阐述了该次活动对学生支部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对本调研活动的热切期待,鼓励同学们珍惜此次实践机会,在活动中担当专业责任,牢记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活动中嘉宾、老师与支部成员们深入交流、热烈讨论,通过回顾平凉历史、学习专业知识、解析调研任务,共同描绘了平凉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美好未来。

       

主持人、老师致辞(左:孟丹诚、中:徐磊青、右:刘顺)


回溯历史,平凉路资源禀赋和发展介绍

平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琼芳向支部成员们介绍了平凉路街道的资源禀赋与发展概况。在王琼芳副主任的讲述中,平凉路街道的故事徐徐展开。平凉路街道是党的初心启航地,二十世纪初多名有志青年从平凉路街道的黄埔码头开始探寻红色中国之路;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凉路街道的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是杨浦区大宗交易繁荣之处,中交上海总部、字节跳动上海滨江中心纷纷进驻,杨浦高档楼盘集聚;是杨浦滨江段的核心门面,涵盖了杨浦滨江南段的三大区域组团之一——上海船厂组团。作为杨浦滨江南段开发起步最早的街道,也作为杨浦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门户,平凉路街道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以期通过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进一步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王琼芳副主任介绍平凉路街道的资源禀赋与发展概况


立足当下,专业引领平凉发展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徐磊青教授通过《上海社区规划师与社区更新——浦东新区和杨浦区的实践》讲座,从浦东新区和杨浦区的实践出发,从前人的探索与思考出发,梳理了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上海经典社区规划的成果成效,深入浅出地为支部成员们讲解了社区规划师在城市更新尤其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徐磊青教授的生动讲解中,支部成员们得以学习社区更新工作中的优秀经验、领略专业设计力量在焕发社区生活活力中的强大生机。在徐教授的鼓励和启发下,支部成员们对“社区运维的顶层设计及资源整合者”这一角色产生萌发体会与共鸣,对“政府和居民之间的专业力量桥梁”这一身份产生强烈感知与认同。带着责任与期待,支部成员们以专业能力为基础,以初心使命为动力,为平凉路街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注入鲜活力量。


徐磊青教授讲解社区规划师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担当使命,平凉路街道五宜调研

同济大学国家现代院研究院城市更新中心社区规划师刘洋,根据《各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行动蓝图工作任务书》及《关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本市“15 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工作要求的通知”》,从平凉社区现状出发,回顾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介绍了“五宜”要素在社区中的现状概况,明确了“五宜”要素的调研重点,包括住宅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地系统、街道空间及交通系统及商务商办商业产业等。

紧接着,分成“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四个小组,对 “五宜”要素的现状进行了详细摸排,发现设施缺漏、聆听群众诉求、洞察服务问题。在清晰掌握现状情况后,将精准落实基础保障类服务,按需补充品质提升类服务,构建更加活力、温暖的平凉路街道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刘洋规划师讲解调研要点


最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社区规划与更新设计所所长闫树鑫就本次平凉街道的社区更新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指导与建议。闫所长认为,社区更新的核心是服务于人民。社区更新的过程中,应牢记“人民城市”理念,将居民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构建是社区更新的关键。规划师更要从专业思维的高度出发,深入分析社区的地域特点和居民的生活方式。闫所长提醒同学们,在调研中不忘深入思考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理念核心,以“自下而上”的角度发掘问题的同时兼顾“自上而下”的规划设计


闫树鑫所长向同学们提出指导建议


座谈会在集思广益、热烈愉快的氛围下结束。紧接着,支部成员们分成“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四个小组,对 “五宜”要素的现状进行了详细摸排,发现设施缺漏、聆听群众诉求、洞察服务问题。在清晰掌握现状情况后,将精准落实基础保障类服务,按需补充品质提升类服务,构建更加活力、温暖的平凉路街道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三、党建赋能,青春践行:党员先行深入社区走访

当天下午,党员们对平凉路街道的不同区域展开了调查实践。

 同学们利用调研小程序“录城”开展调查实践


宜居——上海自来水科技馆北部地块

上海自来水科技馆北部地块更新项目集历史、科普、文化于一体,项目旨在展示上海自来水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提升杨浦滨江的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该项目涵盖了杨树浦水厂等多个地块,通过保护利用历史建筑、建设公共设施、开展文化活动等方式,打造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和功能丰富的社区空间。

学生党员们走访了街道的社区绿地、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在与社区居民、居委会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之后,党员同学们了解到当地基地范围内存在较多待拆迁小区,需要进一步提升其人居环境质量。在深入了解社区场地环境和社区诉求之后,党员同学们从增加绿地、提升绿地使用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方面提出了街道社区的宜居改造建议。秉持着提升社区宜居性的愿景,党员同学们深入思考居民的居住需求和利益。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党员同学们对地块的改造化进行了社会沟通和认知构建,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规划理念应用其中,以构建更富有活力的平凉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

 

15 科技馆北部地块小区外立面                              图16 科技馆北部地块居民委员会


宜业宜学——大连路总部集聚区

大连路以东及长阳路以南的地块聚集了上海市市东中学和国歌展示公园、大量办公用地和工业园区,扮演者平凉路街道文化科创大脑的角色,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据街道负责人介绍,之前的城市更新工作将原来的旧里变身为群众家门口的网红公园,新建了国歌展示馆、睦邻中心、为老服务综合体等社区公共服务资源,与周边的新建办公区一起,为平凉路街道注入活力。

研一、研九支部的调研团队们走访了目前新投入使用的商业楼宇、商业裙房和市东中学的体育活动设施,详细记录了其使用情况并采访使用者们的感受,与市民们深入畅谈这里未来的发展可能性,积极思考各个地块的更新潜力,为营造更好的地区文化科创中心建言献策。


                        图 消极的街道界面                                               图10 积极的底层裙房界面     


宜养——老年活动室调查

平凉路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厢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2.9万人,约占全街道人口比例的27%。人口老龄化呈现出基数大、高龄多、空巢多等三大特点。早在几年前,平凉路街道就加大资金投入、人员配备、场地供给等,扶持发展社会组织,形成了老年协会、长青社工师事务所等诸多当地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建立了以平凉路624号、江浦路400号为首的老年活动室作为平凉路老人们温暖的港湾。

学生党员们围绕老年活动室服务建筑和街道,展开了城市空间适老化的专题式调研,认真体验并记录现状设施的使用品质,与上街的老年群体访谈交流,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周边的活动空间是否安全便捷、舒适可达。在同学们的细心观察和询问下,老人们反应出对增添社区食堂和户外健身设施的普遍愿望。


11 健身步道与盲道紧贴带来安全隐患                             图12 老年活动室户外界面消极


宜游——平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平凉社区活动中心位于怀德路街道的南部,也是本次活动举办的场所。作为街道的党建服务中心,涵盖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党员教育、普法教育、健身、阅读室等诸多功能。街道周边居民使用党建服务中心的意愿强,在此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新项目希望通过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社区的活力和凝聚力。

研一、研九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对平凉活动中心的现状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与工作人员深入沟通。党员同学们在内部设施更新、适老化改造和退台利用等方面,通过图示等方式积极表达改造意见。通过与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与前来活动的居民的深入访谈之后,双方对功能改造的不同可能进行了探讨,如外立面安全美观、会议室等内部设施更新、退台的更新利用等。从职责与使命感出发,支部党员们以专业能力为基础并代入社区规划师的身份,为平凉街道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图13 平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外立面                                    图14 平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部设施


四、党员回声,砥砺前行

    研一支部积极分子舒晓瑜:本次的党建推进社区更新系列活动,不仅是一次学生离开校园象牙塔,走入基层感受社会民生的走访活动,更是一次我们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构建更美好的生活的机会。在具体的平凉街道社区活动中心调研过程中,我们初步认识到社区活动中心的设计是真正的为民服务,虽然存在些许空间处理的不足,但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活动需求。后续我们也针对该建筑提出了基于立面、退台、功能组织、无障碍设计等方面的改造建议。此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党组织在社区更新中的引领作用,也认识到专业知识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研一支部发展对象陈卓清:通过参加此次党建助推社区更新系列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其实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养老、医疗、文体等服务都变得触手可及。在下午的实际调研中,我们对旧水厂改造成的自来水展示馆及其于周边社区的关系有了初步了解。以旧建筑为载体,弘扬新人文、发展新旅游,成为居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党建在社区更新中的引领作用,也认识到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会继续努力,为社区更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九支部正式党员宋孟坤: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直以来期待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参与本次平凉街道15分钟生活圈调研活动,领略了平凉路街道所蕴含的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在调研过程中,关注平凉居民诉求、挖掘平凉现状问题,时刻谨记“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党的教诲,深感以专业担当使命的充实与自豪。此次活动对学生支部党建启发颇深,一定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使专业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利器,在实践中修养与锤炼党性,在实践中体悟红色精神。


经过这次党建活动,党员们在实践中感悟了“人民城市人们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内涵,学习了上海市“15分钟生活圈”的精神,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助力了社区发展。在未来,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将继续深入社区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做我们的担当和使命,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与街道和社区建立长期的党建实践合作,服务社区、回馈基层,为全面推进社区更新工作开展有益探索。



参与嘉宾

潘炜,平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谈宁,平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王琼芳,平凉路街道副主任;

赵云,平凉路街道副主任;

王静,平凉路街道党建办主任,四级调研员;

王斌,平凉路街道宣文办主任;

王备,平凉路街道党群中心主任;

修晓辉,平凉路街道党政办主任;

徐嵇刚,平凉路街道社管办主任。

徐磊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环境与行为实验中心主任,住建部科技委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

刘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

阎树鑫,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社区规划与更新设计所所长

刘洋,同济大学国家现代院研究院城市更新中心社区规划师

主持人

孟丹诚: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平凉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承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协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一团支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九团支部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第一党支部

图文:李曼雪、李胜男、宋孟坤、李楚婧、陶贵鑫

排版:秦梦迪

审核:刘顺、秦梦迪、孟丹诚

指导老师:刘顺、姜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