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共创新 校企携手同发展”——双碳目标下的城市绿色更新与建设联合党建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465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城市更新行动要注重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色引领,实现城市更新技术体系新突破。在城镇化下半场,城市更新行动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主要工作。

127日,为进一步学懂弄通在双碳背景下如何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有机更新,控制城镇无序蔓延、优化城市功能结构、修复自然生态空间、推进绿色有机更新,谋求高质量碳达峰。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和华润置地华东大区设计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发起主题党日活动,以“双碳目标下的城市绿色更新与建设”为主题,聚焦城市转型升级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式,进一步探索“碳达峰与碳中和”实践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及校企合作的协同效应。

联合党建活动在华润苏河湾项目17楼“上海苏河湾中心城市展厅”中开启第一站。华润置地华东大区设计管理部党支部书记焦堃同志首先发表欢迎词;接着设计管理部李光宗同志与福斯特建筑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惠君女士结合地块与项目模型,从上位规划至设计细节对苏河湾项目绿色城市更新实践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活动转场进入沙龙环节。

1 苏河湾项目的绿色城市更新实践


沙龙环节首先由华润置地华东大区设计管理部姚益同志进行“华润置地城市更新探索与实践”的演讲汇报。姚益同志针对华润置地建党百年献礼项目-嘉兴南湖天地项目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关于城市更新实践的思考与践行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同时回顾了上海苏河湾项目中,开发商对历史文脉、城市空间、市民互动、环境保护等细节问题的积极应对策略,得到了台下党员同志们的热烈掌声。第二场演讲是由我院教工第一支部王桢栋教授带来的“城市综合体与公共服务”。王老师结合我党“服务人民”的宗旨,通过国内外优秀的实际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历史与当下城市综合体在公共服务、场所营造、文脉延续等领域所承担的重要功能,为在座的党员们进行了一次党的思想与专业拓展相结合的生动教育。

姚益同志、王桢栋同志作主题演讲


两场精彩的演讲过后,由华润置地华东大区设计管理部高峰同志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一如教授、王一副教授、福斯特建筑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惠君女士作为嘉宾,全体党员进行了关于双碳政策和城市更新主题的沙龙活动。台上嘉宾风趣幽默,台下的党员同志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嘉宾与听众深度挖掘了“双碳目标下的城市绿色更新”的内核逻辑,加强了全体党员在专业领域中响应国家政策,发挥职业特长的思想认识。

3 校企双方嘉宾热烈研讨


精彩纷呈的沙龙结束后,校企双方的两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我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戴颂华副教授回顾了学院与华润置地战略合作框架落地以及去年联合党建活动的情况,期待双方联建活动能持续进行并向纵深发展,希望双方未来在科研、创新、业务等领域更加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4 学院教工一支部戴颂华书记作活动总结


最后,我院教工第一支部的党员们在福斯特建筑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惠君女士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主题为“城市愿景:可持续人居”的展览。党员们通过观展的方式,深入学习了福斯特及合伙人建筑事务所所倡导的可持续设计理念,加深了对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为发展路径的双碳目标下城市绿色更新与建设的专业认识。

5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本次联合党建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更鼓舞和推动了两个支部党员在专业领域中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和城市的建设、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身的光与热。

   

扈龑喆 撰稿

戴颂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