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港澳台交换生迎新活动|“一江一河”之杨浦滨江参观学习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36

活动背景

黄浦江和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见证了自开埠以来这座城市的潮起潮落。“一江一河”区域曾是中国民族实业的摇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通道,如今是上海特有的城市符号,是上海最具象征意义的地标性区域,不但记录着上海城市百余年发展的脉络,更是未来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承载区。杨浦滨江不仅是“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更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首发地和示范区,江岸巨变,城市更新,数十栋工业遗存不断变身,见证着“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发展历程。

2023年3月25日下午,同济大学港澳台交换生迎新活动落点杨浦滨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第十六党支部承担讲解服务工作。在支部讲解员谢芝琳与高玉展同学的细致导览与全程讲解下,澳台交换生同学们通过徒步游览杨浦滨江沿岸多处富有历史记忆的节点,观闻杨浦滨江百年变迁与发展,感悟“人民城市”建设理念与实践。

参加本次活动的港澳台同学们与支部讲解员合影


活动过程

一、绿之丘:绿隐江岸,还岸于民

前身为上海烟草公司机修仓库的绿之丘,原高30米、宽40米、长近100米,横亘在杨浦江边,对滨江岸线造成强烈压迫,也阻隔了城市与江岸的联系。设计师巧做减法,将这一巨大的钢筋混凝土厂房局部拆解为台地式景观平台,通过城市道路、坡道、楼梯、双螺旋中庭等多种交通空间在不同高度、不同方向上进行连接,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园绿地于一身,被绿色植被覆盖,连通城市与江岸,实现了工业建筑向绿色生态建筑的转变。如今的绿之丘已然蜕变为一座立体的、通透的、变化的、可漫游的城市公园,站在挑廊观望江景,曾经锈迹斑斑的工业遗址又重新续接于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谢芝琳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二、英商怡和纱厂:揭开面纱,风貌传承

1896年,怡和纱厂由怡和洋行创办,是上海最早的外资投资工厂,也是第五毛纺织厂的前身,该厂生产的“兰龙牌”棉纱在当时颇有声誉。厂内建筑由马海洋行设计,包括大工场、废纺车间、空压站及仓库、英国乡村式别墅住宅等各具特色的建筑。其改造工程一方面通过保护修缮、室内装修和环境提升,完成对历史风貌的延续和建筑风格的传承;另一方面结合现代企业办公的功能需求,对内部结构和空间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提升建筑的使用性能,并成为现在人们在日常生活体验中追溯历史的记忆空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滨江公共空间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

同学们在滨江参观历史建筑


三、杨树浦水厂:身担重任,水流不息

杨树浦水厂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其前身为立德洋行供水公司,19世纪中期,水厂的建设原是满足了租界外侨的用水需求,而后使租界外的上海居民逐渐习惯了自来水的日常使用,正是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建设发展使得上海步入了现代化进程。如今,历经百年沧桑的杨树浦水厂仍承担着为上海市民供水的重任,且水厂临江区域与滨江步道整合,水厂内每一栋英国中世纪哥特式古堡建筑上均标明了建造年份,并将部分历史建筑改造为自来水科技馆以展览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上海居民用水历史与百年水厂发展历史,丰富了公众教育、研究展览、历史传播等文化功能。

同学们在讲解员引导下徒步游览滨江

四、瑞镕船厂旧址钢铁淬炼踏浪征途

1900年,瑞铬船厂由德商瑞记洋行投资开办,起初主要承担修船作业,1958年迈入既修又造的发展新时期,承担了水利、冶金、城建等部门重点工程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大型钢结构、隧道盾构掘进机、吴淞路闸桥主桥和闸门等的制造任务。2000年后,为配合浦江两岸开发,上海船厂主动搬迁至崇明岛,建立了全新的修船、造船基地。2004年,陆家嘴厂区制造的最后一艘出口远洋船“莱波奥特•斯塔夫”号下水。2014年,上海船厂西厂停产。经历过万隆铁工厂、瑞镕船厂、英联船厂、上海船厂修船分厂的变迁,见证上海修船造船业百年发展后,当上海船厂踏上新的征途时,船厂的老建筑也将以新的姿态发挥它的价值。

 

五、毛麻仓库:艺术变身,人文相遇

由当时上海著名事务所公和洋行所设计的毛麻仓库,曾作为瑞记纱厂、东方纱厂、申新七场,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上海第一丝织厂,见证了外国资本进入上海、民族资本和民族工业的兴起、国营建设等百年工业发展,是杨浦滨江岸线上极具象征性的历史建筑。它代表着上世纪20年代的工业技术和生产情况,能够自然地唤起造访者的审美情绪,其原始建筑结构为四层砼板柱结构,室内空间宽大简洁,柱网规则,可承受荷载较大,工业建筑特色鲜明,适合作为展览空间使用并承担公共活动。2019年毛麻仓库作为第三届以“相遇”为主题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要展区之一,逐渐成为沪上新的时尚潮流集聚地。

同学们在讲解员引导下徒步游览滨江

 

六、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承旧启新,迎窗展望

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由始建于1902年的祥泰木行旧址改建而成。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面向未来,承载着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厚重历史,又注入了建设“人民城市”的新内涵。展示馆建筑形体在规则长方形的基础上植入通透的中间层,将体量拆分为轻盈温暖的木材与厚重沉稳的混凝土上下两个部分。内部功能空间以离散分布方式布置,将外部景观同室内相容,展厅以城市记忆的方式展现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发展,目前已成为杨浦区向外展示城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近现代发展史、杨浦由传统工业向知识创新区成功转型的成果和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重要窗口。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高玉展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活动总结

闻滨江历史新韵,悟人民城市情怀,迎学子扬帆起航。通过本次迎新参观学习活动,港澳台同学们与支部成员切身感受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发展以及历史底蕴,深刻领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杨浦滨江的人民城市建设成果精雕细琢、寸寸用心,凝聚着广大城市规划管理者、建设者、设计师、市民和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开启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的美好篇章,也进一步激励着同济莘莘学子们在新学年扬帆起航。


供稿|研究生第七、第十六党支部 

文字、排版|管毅 

摄影|高玉展 谢芝琳

审核|郑晨 刘诗琪 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