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 | 理论学习第七期:知识汇聚,共建未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3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会第七期


 2023224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线上理论学习分享会,旨在更好地理解二十大和党章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步。二十大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国家前进方向和未来发展做出重要决策,强调了党在全面执政中的领导地位,肯定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讨论了有关国家安全、外交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还号召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这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对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方针、基本制度和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

本次分享会由刘政、薛泽鑫、李帅、李欣、许珂伟、井之源六位同志共同进行分享,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目标做好充分准备。

与会同学的合影截图(部分)


一、党章学习

1. 刘政同学的学习分享

刘政同学具体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容,增强党性修养。首先,刘政同学从党的二十大党章总纲部分修改的三个主要方面入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个坚持”和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修正案还加强了党的组织结构和治理。他们强调,要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治国能力,建设纪律严明、效率高、效益好的党。他们还呼吁建立新的监督体系,以加强党的反腐败工作。

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在于对党的工作的指导作用,对国家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了党坚持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们还强调了完善党的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弘扬强大党性的重要性。

随后,刘政同学介绍了深入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修养的四点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四项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完善党的组织结构和治理体系的决心。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增强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参加教育培训,弘扬党性。按照这些要求,中国共产党就能继续带领中国走向美好的未来。

2. 薛泽鑫同学的学习分享

薛泽鑫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学习二十大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分享。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通过了新党章修正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章的屡次修订,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时地把实践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反映到党章中来,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修改党章的一条成功经验。

的二十大党章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变化和发展,指明了党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党性意识,对党和人民负责,不断提高本领和本领。通过遵循这些指导方针,党员可以共同努力,为中国和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二、二十大报告学习

1. 李帅同学的学习分享

李帅同志报告的内容为: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李帅同志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内涵入手,为我们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理解,大会肯定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强调要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这包括关注创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应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 李欣同学的学习分享

李欣带来了关于二十大主题内容的分享,介绍了二十大主题、六个坚持、两步走,五个重大原则等二十大的核心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20个主题、六个坚持、两个步骤、五项重大原则,体现了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六个坚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增进人民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与我有共鸣。这些原则体现了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稳定、改善民生的决心。大会讨论的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步骤,反映了党对中国发展的长远设想。这些步骤要求党继续坚持其原则和价值观,并为实现其目标而不懈努力。最后,大会讨论的五项主要原则,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加强党的纪律,反映了党对改进组织结构和治理的承诺。这些原则对于确保党继续成功地领导中国走向更美好未来的目标至关重要。

总体而言,大会强调党在全面执政中的领导地位,要求提高党领导国家和治国理政能力。大会还强调,要完善党的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建设纪律严明、效率高、效益好的党。党的二十大强调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党的组织架构和执政方式、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性。按照十九大的决议,中国将继续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3. 许珂玮同学的学习分享

许珂玮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成就、要求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开宗明义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新时代我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会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它是建设强大国家的基础。党对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创新的承诺值得称赞,科学技术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大会认识到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开发。通过推动创新,提高科技素质,中国可以在实现强国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最后,大会还强调了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党认识到在中国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的重要性,并致力于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支持和机会。通过促进人才发展,我们才能继续建设一个强大而繁荣的国家。


4. 井之源同学的学习分享

井之源介绍了二十大与十九大报告的摘录比较学习,首先,两份报告都强调了党对治国理政各个方面的领导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保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其次,两份报告都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二十大报告呼应了这些观点,强调要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三,两份报告都承认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稳定,改善民生,包括减贫、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

第四,两份报告都认识到建设强大国防、促进和平发展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强大国防、促进和平发展。

最后,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加强党的组织结构和治理、加强党的纪律和反腐败的重要性。这些主题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有提及,但二十大报告更加强调。


对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大报告节选的比较研究表明,党始终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发展和建设强大的国防。但是,二十大报告更加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对二十大和十九大报告节选的比较研究揭示了党的进步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见解。党的重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在两份报告中保持一致,但党的优先事项和目标也存在重要差异。通过了解这些差异,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党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愿景。


三、总结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通过本次“知识汇聚,共建未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分享会”,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对大会强调的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重点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本次党章修改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强调了党在推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在对党章的学习中,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党的原则和价值观,更好地理解国家前进的方向。

党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许下了美好的愿景,同时也部署了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更是要起到带头作用,坚持知行合一,在日常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中国和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活动组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供稿 |安纳


文字图片素材、排版 |徐驰、田琳


校核 |刘诗琪、田琳


指导老师 |方勤、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