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周俭院长讲党课 | 走进“幸福曹杨”社区 ——规划院党员体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实践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42

普陀区曹杨社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样本。20211117日,同济规划院院长周俭,同时也是曹杨新村街道社区生活圈总规划师和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幸福曹杨重点样本社区主策展人,走进“幸福曹杨”社区,以参观讲解的形式为规划院党员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1 规划院党员在百禧公园入口处


本次党课采取现场聆听、线上观看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路线涵盖百禧公园、曹杨社区村史馆、曹杨一村社区故事馆、曹杨环浜、红桥景点、步行商业街、枫桥路十字路口观景亭等主要的设计改造节点,真正让党员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理念与实践。

2 曹杨社区“一张蓝图”


百禧公园

百禧公园的前身是铁路废弃后形成的农贸市场,借艺术季的改造契机,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将转型为复合型的社区公园。设计组将这一带状空间设计成为一个立体三层的线性开放空间,改变了原有的狭窄压抑之感,也将1公里长的空间变身成为实际使用3公里长的空间,供居民休闲、运动、展览、户外特色活动使用。整个设计在艺术趣味上和环境景观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赋予了曹杨社区新的活力和特色。谈及部分居民对农贸市场的需求意见,周院长表示,城市更新要为社区生活的需要提供保障,要综合多方因素规划设计配套设施。

曹杨展区

在曹杨展区,周院长介绍了曹杨社区城市更新的总体方案,认为需要因地制宜地增加设施、完善各类系统、刷新建筑外墙、整理场地、挖掘存量资源、利用国有设施征收改造成为服务居民的公共设施。曹杨社区的更新在总体上协调各方需求,倡导“六共”机制,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五宜社区的设计理念和目标。

图3 周俭院长讲解曹杨展区


曹杨新村村史馆

曹杨新村村史馆是本次党课的第二站,伴着讲解员的讲解,党员们了解到“幸福曹杨”从 “第一个工人新村”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到如今根据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行改建,通过建筑户型改造、滨河环境的治理等等,深刻体悟了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图4 规划院党员参观曹杨新村村史馆


随后,规划院一行前往“曹杨一村·社区故事馆”。该馆由同济规划院城市与社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社会学系等单位联合策展。恰逢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社区故事馆在“人民城市”理念指引下,通过搜集居民老物件、讲述邻里故事、参与互动体验等形式,塑造了一个“家门口、重参与、显文化、有温度”的社区公共空间,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接着,党员们漫步曹杨环浜,学习了解城市更新范本。这条环曹杨新村内的封闭河道,治理之前水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经过一系列综合整治工程和周边区域改造提升,环浜整体环境和便民设施显著改善,成为融合景观、健身、休闲、文化、生态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

党课中,周院长寄语党员同志们,作为规划师和设计师,要以更加广泛的见识和更加专业的见解去创造美好的设计,在城市更新中发挥作用。

值此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和曹杨新村建村七十周年之际,规划院党员们走进曹杨社区,增进了对曹杨新村的历史与发展的了解,也对城市的更新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思考。在上海市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指导下,规划院的同志决心要更加努力锤炼专业本领,加强实践和经验积累,为新时代的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图5 院长寄语


供稿:规划院党总支办、规划院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