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课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学科努力奋进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6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落实“三会一课”,2022年12月8日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六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邀请学院副院长、健康城市科学与规划梯队带头人王兰教授为对接支部讲授题为“扎根学科,努力奋进:学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专题党课。


01 开场

研十六党支部对接指导老师姜凡以及研十六、研十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43人出席会议。

与支部对接领导王兰副院长的线上党课


会议伊始,研十六党支部书记解子昂对专题党课学习背景和主讲人进行简短介绍后,正式进入专题党课环节。

02 党课内容

本次党课共分为两大版块,在第一版块,王老师扎根专业角度,重点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与规划学科紧密结合的四个章节内容,从第三章的总体时代背景和奋斗使命对规划学科的方向引领,带领大家逐步认知到第四、九、十章的具体民生福祉与规划学科的密切关联。王老师讲到,基于新时代全球复杂背景下,为实现中华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具有其历史必然性。从学科角理解,在高密度人居环境、资源紧缺等中国国土空间背景特征下,中国式现代城市化其发展道路不能照搬欧美。

围绕二十大提出的与国家发展相关的十二个“强国”,四个“中国”核心词,王老师着重解读了与规划学科紧密结合的“交通强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结合自身阅历、研究经验详细阐述了总规、控规、交通专项规划等如何响应发展战略,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树立现代化大国形象做出贡献。

在第二板块,基于时代背景赋予学科的历史使命,王老师从创新、生态、人文、智慧、健康五个重要方向介绍了未来学科挑战与发展趋势,如何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如何守住城市文明根基?城市研究该何去何从?等等深刻的学科发展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思。最后,在对同学们的勉励和希冀中王兰老师结束了本次党课的主体内容。


03 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支部书记解子昂分享了自己的党课感想,她谈到 “王老师从二十大主旨出发,结合自己的海外求学求职经历、研究的建构和摸索历程,给我们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区域、城市等多空间尺度发展变迁,不同国家的决策体系、管理模式、城市发展差异,向我们展现了如何抽丝剥茧地从城市发展中发现问题并锁定自己的研究目标,启示着我们如何在国家政策背景下、时代技术发展的洪流下,反思学科、思考个人的研究目标,而这正是硕博研究生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个人聆听学习后感到收益良多”。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每一名支部成员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规划人的“初心”和“使命”,对通过专业技能响应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复兴中国梦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目标。



活动组织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

供稿 | 蔡雨希

文字图片素材、排版 | 雷蕾

校核 | 解子昂

指导老师 | 王兰 姜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