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规划院总支第六党支部开展 “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安置意见征询服务”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8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中国向现代化强国转变,需要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便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

如何因地制宜引导农民集中居住,需要科学规划。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1028日,规划院第六党支部赴松江区新浜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中共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村镇建设支部委员会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安置意见征询工作。


理论领学——学习精神 领悟思想

为充实出行,第六党支部在行程中开展了理论领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会议精神等内容。


实地研学——重温初心 坚定信念

到达新浜镇,第六党支部先参观了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展馆展现了1927年陈云同志领导被压迫农民举行枫泾暴动的历史,体现了老一辈革命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支部同志深受教育,倍感鼓舞。

1 参观枫泾暴动纪念馆


以学促干——务干实事 争创实绩

经过双方线上交流、收集房型信息、协调人员分工等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安置意见征询服务”在新浜镇赵王村党群服务站有序展开。活动包括集体座谈、现场勘察和分组访谈三部分。

中共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村镇建设支部委员会介绍了赵王村的基本概况,强调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同志对上海“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对当地农民的居住环境与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新的愿景。

2 第六党支部与友好支部、赵王村村民代表集体座谈


随后,第六支部的党员分为五个小组。其中,一组为现场勘察组,实地考察新浜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南杨村内已落地的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建房实效情况,了解当前有待改进之处。

3 现场勘察


另有四组为意见征询组,党员们分组与村民们面对面就户型平面和外观风貌等方面进行访谈交流。为保障访谈质量,每组人员配备兼顾规划设计师和熟悉沪语的同志,以便于从规划专业的角度解释方案,同时准确把握村民的意见需求。

4 分组访谈


各访谈小组气氛热烈,村民们就外观风貌、户型分布、通风采光、停车出行等各抒己见。最后,由支委汇总各组征询意见后提交友好党支部,作为后续新浜镇开展新一轮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安置项目建设的参考。

本次办实事活动是规划院学史力行的积极实践,不仅对乡村建设起到深远的促进作用,更丰富了党建生活的丰富性,是以党建交流推动互帮互助、实践研讨等方面的合作与学习。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新哲指出,要建立双方友好往来、协作交流机制,以结对共建推进学习交流、实践交流与工作交流,集合双方优势,努力把乡村建设提上一个新的台阶,联手推动乡村振兴!


供稿支部:规划院总支第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