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市空间艺术季“人民城市”——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一、第七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36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阐释城市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核心问题。119日,作为“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系列之二,在金秋十月走访金山区水库村之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一、第七党支部的党员们又一起来到新华社区的上生·新所,参观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主题演绎展。

上生·新所片区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20-30年代,内有孙科别墅、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海军俱乐部、泳池以及多栋工业建筑。经过整体性的改造设计运营,这个片区已成为上海新晋文化地标,也是一个经典的城市更新案例。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主旨是通过空间艺术季活动,推动社区生活圈建设,体验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 因而“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主题演绎展的策展目标,就是为观展的市民凝练并展示这样的理念,帮助市民们深度体验街镇、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个主题展览由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担任总建筑师,团队在展区设计并建造了案例馆、社区盒子等一系列的主题作品,结合其他艺术家丰富多彩的雕塑、装置艺术品、主题展示,给参观者从理念介绍到沉浸式感受。

主馆取名“共”,利用上生新所停车场的带状空间,置入一个数字木构工艺的拓扑曲面建筑,在面向广场的一侧曲面变形下沉提供一组户外阶梯看台,体现出建筑的公共性和互动性

图一:党员们在主馆的户外阶梯看台合影留念


社区盒子取名“动”“享”“艺”,分别对应社区中的运动、交往、文化生活,采用模块化的构造体系,通过3D打印墙板将社区设施、智慧屏、环境调控装置、太阳能板等高新技术整合成一体化的产品,成为当代城市15分钟生活圈中的活动载体。策展方在其中名为“艺”的社区盒子里举办“24小时独处计划”的行为艺术展示,报名者可以在这个社区盒子里独处一整天,享受社区的舒适环境、便利生活,参加者非常踊跃。党员们在参观时正巧碰到一位来自德国某大学的设计学教授在体验这个计划,已经在这个“盒子”里独处了19个小时。他告诉大家,自己非常享受这样的社区生活,工作时能沉浸在清幽宁静的氛围里深入思考,隔绝各种烦扰,一旦有任何生活上的需要,步行15分钟之内都能得到优质高效的解决。他愉快而不无羡慕地说,在他看来,上海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城市,它的美好就在于它是为市民打造的幸福城市,象征着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二:社区盒子的“艺”单元


大家欣赏着这些别出心裁、将设计和制造融入社区装置和治理的作品时,也一一参观了园区内著名的历史建筑群,首先就是孙科别墅和其中的《都市观奇》艺术群展。这个展览由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家们使用音像、画作、物品和各种设施组合,在别墅户内户外的场地呈现不同的生活场景。作为建筑师邬达克的代表作,孙科别墅自身独特的建筑艺术魅力和现代艺术家们的作品奇妙地融合在一起,拉近当代艺术与公众的距离,充分体现了“让艺术走进民生,让民生走近艺术”的愿景。此外,由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改建而成的茑屋书店、海军俱乐部改造后的秀场和游泳池也都处处体现着历史余韵在现代人日常生活中投下的光影,共同织造出一片从容、宁静又丰足安详的社区空间。

图三: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改造的社区书店


一个下午的时间匆匆流逝,大家在回程中热烈讨论着: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的核心是什么,有什么共通之处。比较和碰撞能不断触发灵感,作为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领域的工作者和服务者,大家一致表示,水库村和艺术季都是人民城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精神的卓越体现,为了人民更丰富、更踏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供稿支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一、第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