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在上海发现金山银山“ ——水库村“乡村振兴”联合党建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26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践行“两山理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20076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金山调研时指出,“金山要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水库村位于金山区漕泾镇,是上海水域最为丰富的村庄之一,素有“人在岸上走、鱼在水中游,近闻响水声、鲤里跳龙门”的美誉,近年来,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带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楠楠、王红军、姚栋、高老师为水库村的乡村振兴工程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凝练提升其特色为:江南水乡特色、田园风光美色、居住环境绿色,让百姓享有更高的生活品质,形成相融交汇的“宜居、宜游、宜观”新农村新风貌。水库村入选了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还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民喜爱的美丽乡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202149日,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现场推进会”就在水库村举行。会上,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塑造超大城市乡村发展新优势,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10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动广大同济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院教工第一和第七党支部与新生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发起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以“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在上海发现金山银山”为主题,走进水库村,回顾历史文化渊源,实地见证新农村建设成果,激发党建促乡建的持续动力。

第一站,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水库村规划介绍讲座,聆听高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水库村规划设计过程与成果,了解其乡村特色、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民生民情,以及促进“新江南之美、新江南之富、新江南之梦、新江南之约”的详细策略,初识乡村振兴为水库村带来的巨大改变。

图一:全体师生聆听水库村规划工程讲座


第二站是参观水库村村史馆,也是漕泾镇第一家村史馆。它以水为主线,把水库村的自然肌理、文化积淀、社会生活、产业变迁以及红色基因等方面串联起来,分为四个篇章:水库之源、千年之史、美丽乡村和幸福新村,展示渔家生活的老物件、工艺品,还原昔日贩盐、交易、渔船出航等虚拟场景,真实记录了水库村的发展与变迁,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新农村发展的变化之大。 

第三站是湿地公园,这片由虾塘改造成的开敞式河流湿地是市级水利专项工程,分为固土的芦苇荡迷宫、鸟类筑巢的杉林迷宫、涉禽觅食及繁殖的寻鸟秘影迷宫,以及游客赏花探果迷宫4个区块。第四站,参观村民集中居住点,这是水库村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的标志,也是乡村振兴丰硕成果的重要体现。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占地约26亩,共建设房屋42套,分为大、中、小三种户型,同时引入了国内做文旅产业的领军品牌乡伴文旅,开发酷岛造梦营及精品民宿。看到村民们安居乐业,也深刻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第五站,徜徉藕遇公园,这里由原来的藕塘改造,是水库村生态景观最美的区域之一,种植了约30种观赏性荷花和睡莲,栈道镶嵌在盛开的荷花海洋中,从高空俯瞰形成一朵绽放的“荷花”形状,蔚为壮观。近年来,每到盛夏季节,游客络绎不绝,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清新和“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最后一站,参观“为老服务中心”,该中心是以日间照料、文化活动、村民聚会为主的综合性生活服务中心。与城市中的老年中心不同,村镇的老人大多仍保留喜欢在户外空间活动的习惯。因此建筑采用小体量组合的方式,创造多层次的空间漫游路径,为老人提供了丰富的室外活动场所。

图二:水库村美景——藕遇公园与尚品书院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们从整体规划的全局视野到实地场景的切身感受重温了水库村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艰辛和成就,大家都感觉收获颇丰,并一致表示,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继续结合总书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实践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携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也相信,“绿水青山”已在新生党员的心中埋下种子,未来的“金山银山“将在同济大学广大学子手中开出繁花。

图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师生在村委会合影留念

 

供稿:孙婉桐、杨春侠、李丽、戴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