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474

各基层党(工)委:

2021年11月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如下。

一、集中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

2.学习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做好学习贯彻。(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2)

3.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审议。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学习贯彻。(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

4.学习《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10月27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这是学校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做好专任教师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采取的有力举措。各二级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要围绕文件精神,抓好学习贯彻。(教师党支部学习内容)


二、自学内容

1.学习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上述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3)

2.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10月13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开展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4)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5)

4.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各学生党支部要通过读书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学习讨论。(学生党支部学习内容)

(注:建议各支部于11月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开展本月组织生活)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

同济大学纪委办公室

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

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21年10月31日

 

学习链接

(1)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1-10/09/c_1127941568.htm

(2)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 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1-10/26/c_1127998429.htm

(3)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news.cn/2021-10/25/c_1127992532.htm

(4)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npc.gov.cn/npc/kgfb/202110/4edb8e9ea1f240b9bfaf26f97bcb2c27.shtml

(5)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1-10/15/c_11279593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