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初心之地,追寻红色足迹——研究生第十一支部红色徒步活动回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30

活动概况

为加强党史教育,传承前辈精神,增强支部同志对党的了解和追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于2023年12月12日下午举办了“重回初心之地,追寻红色足迹”的红色徒步活动。从一大会址到复兴公园,同学们通过对我党成立的深入了解以及通过徒步过程中追寻的红色遗迹对党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立志未来更好地传承前辈们的精神。


一大会址和纪念馆
image.png

首先,支部成员们来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纪念馆中的展览、各类图文资料,更加详地了解了党的诞生过程,结合各种影像放映,党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革命前辈们的艰辛以及革命精神也深深印在支部成员们的心中。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支部成员们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

image.png

纪念馆参观结束,成员们怀着更加崇敬的心去到了中共一大会址,进入会址参观了当时前辈们开会讨论制定各种章程的房间,仿佛也回到了那个紧张却又充满理想的年代,馆内有志愿者进行讲解,还有互动装置与当时的亲历者对话,同学们也观看了馆内播放的革命视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当时的情况。

红色徒步与复兴公园

随后,支部成员们沿着上海街道徒步,感受上海老城风貌以及城市的发展,一路上追寻红色遗迹,经过了《新少年报》旧社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点、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旧址等革命遗迹,最后到达复兴公园。

2019复兴公园-旅游攻略-门票-地址-问答-游记点评,上海旅游旅游景点推荐-去哪儿攻略

复兴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也是近代上海中西园林文化交融的杰作,从最初19世纪80年代的顾家宅花园到成为法军的兵营再到1909年建成公园,复兴公园和上海解放的历史同步发展,它不仅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发展,也见证了近代列强侵略的屈辱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同学们来到复兴公园,感受一个世纪前的时代,也结合专业背景学习了复兴公园的设计手法,收获满满。

积极分子苏雨晴为大家讲解复兴公园的历史变迁

image.png

积极分子董奇祯为大家讲解复兴公园的设计

image.png


本次党日活动的顺利举办更加促进支部成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追随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宗旨,在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进步。


END


供稿|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

文字、排版|张倬瑶

摄影|吴楚涵

审核|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