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访校园里的法桐树——和植树前辈相约植树节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4

校园党建
访校园里的法桐树——和植树前辈相约植树节


3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关工委与本科生第五支部在四平路正门两侧梧桐树处共同举办了“访校园里的法桐树——和植树前辈相约植树节”的特别活动。意在通过对校园景观植物背后故事的挖掘,带领学子领会同济文化和家国情怀,树立爱国、爱校、爱劳动的传统美德,筑牢校园精神丰碑,延续同济思想。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育虹老师、关工委贾瑞云老师、李文敏老师、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陈静老师、关工委兼职秘书李柳醒老师和本科生第五支部的同志们近30名师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P1.jpg



01
言传·梧桐树下的故事会

P2.jpg


在春日的清风中,院党委副书记唐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植树节活动,传承植树的优良传统,为美化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P3.jpg


接着,87岁的贾老师讲述了法国梧桐树的故事。她是1955级建筑系学生,1956年3月12日,当时还是学生的她和全班同学一起在校园毛主席塑像广场北侧亲手栽下了这排梧桐树(南侧为其他班学生种植)。贾老师指着这些梧桐树说:当时的树苗很小仅4-5公分粗,而且是分批栽种,南侧的茎干略细一些。讲述中贾老师不时拿出整理的照片给大家展示当年植树节的场景,虽然路面泥泞,树苗纤弱,但大校门与立刻形成的中央大道氛围给同学们带来了无比欣慰。

随着校园发展,中央大道拓宽,法国梧桐树退移。从校门望去两排高大浓荫的法国梧桐树与毛主席塑像及图书錧构成了壮观而有气势的校门中轴线,这是同济大学的形象,也是同济人的骄傲。

贾老师还说,法国梧桐树是浅根乔木,应定期修剪,否则树形会头重脚轻,遇上台风有些不能挺过,就被吹断或倒伏,所以现场法国梧桐树茎干粗细不统一就是有补种的。她的话语里充满了对梧桐树的热爱,也唤起了在场师生对这位前辈校友的尊敬与感激之情



02
致知·春天中的植物课

P4.jpg


紧接着,李文敏老师以其丰富的景观植物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解,让大家进一步拓展了对法国梧桐树生长习性、景观价值、设计手法以及适种空间等专业性知识,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同时,李老师还补充讲解了这些法国梧桐树在一段时期不修剪保持原貌的历史原因,以及法国梧桐树见证同济校园70多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


03
身教·劳动实践环节

P5.jpg


      最后,在李文敏老师和陈静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来到除草维护绿地现场。李老师又从专业角度讲授了除草的意义及除草技术,校园绿化科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之后,同学们满怀热情开始除草劳动,亲手为校园里的植物维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不仅是植树节的一次劳动教育活动,更是一次传承与弘扬绿色文明的行动。通过参与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植树的重要性与意义,坚定了保护环境、珍爱生态的决心与信念。期待着更多的师生挖掘校园文化故事,传承和创新同济文化,共筑绿色未来!



END

供稿 | 位骅宸

摄影 | 骆文慧  周恩畅

排版 | 刘   佳

审核 | 汪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