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 | 研究生第四、十四党支部毕业班党员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53

活动背景

六月,不仅是毕业生人生又一次重要决定的出发点,同时也是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将开始规划实习安排、研究生二年级同学即将面临秋招考验的时间点。

为了欢送各位毕业生迈向新的人生阶段,也为了帮助有需求的研究生来获取最新的就业市场信息,研究生第四、十四党支部利用研究生党支部跨越硕博、跨越不同年级的优势特点,于近日联合举行了就业与学业相关经验分享会,为支部所对应的研究生各班级提供了向优秀党员学习的机会,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党团班一体化建设。


嘉宾分享内容

顾汀 AT&CZ梯队

求职方向:大型设计机构

就业单位:华东总院事业一部

顾汀同学此次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1)介绍研二下半学期及研三上半学期的论文及求职时间安排;2)个人就业观念;3)分享求职经验以及教训。

时间管理是顾汀同学在秋招阶段可以平衡好学业与求职的重要基础。在时间管理上,学姐论文研究与求职双线并行。论文研究上,顾汀学姐在研二下学期的三月到六月中旬完成论文写作的理论部分,并在研三的9月中旬到12月初完成专硕要求的建筑设计。求职方向上,在研二寒假确定研二暑假的实习单位,8月中旬在暑期实习的同投递简历,到11月中旬基本完成求职进度并拿到了工作机会。




接下来,顾汀同学将求职大类区分为房地产、国营设计院、民营设计院、外企、小型事务所五个大类,并针对每个求职方向分析其优劣势。在求职观念上,建议首先要厘清个人需求,明确就业方向,同时在精力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进行多角度尝试与跨领域应用,在求职过程中建立从自身出发的评价工作机会的标准。




秦天悦、孙益赟 A3、A1梯队

求职方向:体制内

就业单位:上海定向选调

孙益赟同学针对上海定向选调的准备、报名以及前期面谈进行经验分享。孙益赟同学首先从就业趋势上进行分析,指出考公热情逐渐高涨的环境现状。而上海定向选调作为上海各个区提前锁定自己区域人才并进行培养的一个体系,同样备受关注。孙益赟同学在专项选调的职业选择、工作预期、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外,带来了选调时间表、报考要求以及简历与面谈等重要环节的注意点等重要信息的分享。



秦天悦同学针对上海定向选调的笔试及面试环节进行经验分享。首先,秦天悦同学对于专项选调的考试安排以及时间节点进行介绍,进一步区分笔试以及面试两个重要环节进行经验分享。在笔试环节上,秦天悦同学分享了行测及申论的题型以及备考思路,同时,她还建议在笔试整体占比并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准备好笔试可以为后续的面试环节奠定良好的心态。在面试环节上,她分享了结构化面试的面试流程以及可以参考的答题思路。



张玉娇 A1梯队

求职方向:政府机关

就业单位:成都定向选调生

张玉娇同学从自身丰富的实习经历以及职业选择的思考出发,分享了包括选择考选调生的心路历程、在不同单位的实习经历、备考和论文写作的时间协调、四川考情与笔面试准备等内容。



张玉娇同学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以及职业选择的思考,通过在包括同济院、小型事务所、地产、政府机关等不同单位进行实习,他增强了自己对于不同职业感的理解,并且确定了适合自己的方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还对于四川的选调考试进行概况的分享,并给出了考公准备过程的实用经验。除备考外,还需要在职业与学业之间进行协调,因此学姐在研二暑假阶段就及时完成了论文现场调研。



问答环节

Q:在求职过程中,实习经历的丰富性是否会有较大的优势?研二上的实习和论文的开题是否会有冲突?

A:首先,有针对性的实习才会更有效,比如想去房地产的话,要有房地产的实习经历,想去设计单位的话,要有设计单位的经历。不仅可以是写在简历上,同时也是在面试的过程中来准备面试官针对这些实习经历的提问。

其次,我个人是在研一下学期就基本上确定了自己论文的方向,在研一暑假就进行比较深入的研讨,基本在研二上的开题的时间的状态比较轻松,因为基本的内容就已经确定。虽然当时是在实习,但是实习工作也并不辛苦。因此总体来说研二上的实习与论文开题没有太大冲突。


 Q:关于平时的时间管理经验?

A:能早做掉的事情一定要早做掉,能提前多久就提前多久,无论是论文还是找工作,一定要从研一的时候着手安排。在研一的时候就要想自己将来可能想进行哪方面的工作,或者进行一个多方面的尝试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论文的话一定要早,无论是开题还是写作,早完成就会使得后面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分到求职上。


Q:选调生确认录取后,是否必须拒绝其它的offer?

A:不论是成都方面,还是上海方面,在确定选调生的录取之后,如果进行了三方签约,是不可以随意毁约的,否则将会对后续进行其它方向的求职有所影响。



活动总结



在本次分享会活动圆满举办,四位毕业班同学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来自不同梯队的同学及党员、积极分子在线上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信来自毕业生的真挚人生感悟和宝贵经验一定能够给还在选择迷茫阶段的各位同学坚定自己未来的选择和方向。



供稿 | 李家鑫

来源 | 顾汀 秦天悦 孙益赟 张玉娇

海报 | 姬晨宇

编辑 | 李家鑫

校对 | 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