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第五站:南京东路站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324

对标争先,红色足迹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好上海红色景观资源,也为了以更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党支部开展的党史教育工作能够更加扎实推进,建筑与城市规划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二支部、第十四支部以“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为主题开展了党建特色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实地调研、城市徒步视频拍摄、党史及建筑史知识整理、文案配音、视频剪辑等系列活动。

徒步行走在各个站点,了解历史,可以回忆起当初奋斗的岁月,漫步城市,可以看到当今时代的发展。围绕地铁站这一现代交通工具,活动所制作的视频串联起各个有丰富故事内涵的红色建筑景观,建筑本体、红色文化、当代城市风貌三者互相补充,过去停留在书本中的党史在党员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南京东路城市风貌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第五站:南京东路站

第五站是南京东路站。上海的城市建设史,就是一部鲜活的党史,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无处不提醒着人们这座城市厚重的过去,激励广大党员同志永怀初心,向未来砥砺前行。

在一条条马路上,一个个纪念碑中,一座座老建筑里,都娓娓诉说着动人的先辈往事。今天就让我们漫步于上海这座浸润着红色文化的城市,一起探寻那段昔日时光。


01 五卅惨案纪念碑

纪念碑正面浮雕

纪念碑建筑细部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地理位置

行走在人群熙攘的南京东路上,在步行街西段,低调地矗立着一座纪念碑——五卅惨案流血牺牲地。

建筑特征

纪念碑为不锈钢材质,正面写明“五卅惨案纪念”,并以“五卅”的字样的抽象图像作为基底,内部雕刻着飘扬着的旗帜,将人们带到运动发生的那天。背面书写着五卅运动始末,并写明“上海市烈士纪念设施”。

历史背景及变迁

五卅惨案发生于1925年5月30日。上海学生两千余人抗议日本资本家的无耻行径,学生们声援工人并号召收回租界,被逮捕一百余人。下午万余群众聚集在英租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英国巡捕竟开枪射击,死伤数十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说:“五卅运动以后,革命高潮,一泻千里,于是构成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如今的南京路,依然繁华热闹,五卅惨案纪念碑提醒着每一个走上南京路的人,不要忘记曾经的红色岁月,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为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自由所做的努力。

纪念馆曾于2020年11月开始闭馆修缮改造,于今年6月重新开放,以良好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纪念碑背面介绍

小队合影


02 新新公司“凯旋电台”

新新公司“凯旋电台”建筑细部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历史背景

1927年,新新公司在五楼设立了一个民用电台,播出新闻、广告、商情等信息。后来因遭火灾而停办,抗战胜利后又重建,因此被叫做“凯旋电台”。1949年5月25日凌晨,解放军队伍顺利进入南京路,党支部按照原定计划占领电台,向全市人民宣告“上海解放了!”,并播出了解放军的《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革命歌曲,发出上海解放的第一声。

建筑特征

新新公司大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属于新古典主义风格,装饰简洁,比例得当。平面总体为长方形,街角处做成倒角,留出城市空间。大楼高六层,立面顶上建方形双层塔楼,两端各有一座尖顶单层楼亭。临街两侧立面以挑檐和阳台划分为横向三段,底层设骑楼柱廊,中部做爱奥尼式双柱,容纳着来往的人流;二到五层设通长的壁柱,线条简洁流畅;五层以上用牛腿支承挑檐阳台,阳台以铸铁栏杆围合。

历史与变迁

新新公司大楼今天依旧保留着电台,并设展厅讲述那段振奋人心的故事,为传播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做出贡献。1989年9月25日,该建筑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小队合影


03 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

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地理位置

踏寻历史的足迹,由繁华的南京东路向南,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一幢二层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灰黄色的墙面彰显着它的历史沧桑,这便是中共六大以后党中央政治局旧址。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位于黄浦区云南中路171-173号,其紧邻天蟾逸夫舞台,于风雨中见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的历史。

外墙细部照片

历史与变迁

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历经曲折,牺牲奉献的革命斗争精神。

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云南路447号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间,并挂出“福兴”商号的招牌作为掩护,在此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

人物介绍

馆内陈设


馆内探索

预约后进入馆内参观,通过身临其境展示的影片、文史介绍等,我们可以探索“福兴”商号的历史与变迁。馆内复原了当时的陈设,将商号所用布料、熊瑾玎及其夫人所住房间床铺一一还原,以便游客更好地感受历史。亦有专业的讲解员为大家介绍“福兴”商号的前世今生。

除了现场的讲解与身临其境的陈设,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化身党的秘密工作人员执行任务,进行机密的传递,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重温红色岁月。

讲解员讲解现场

游戏互动


04 永安百货

永安百货街角处

永安百货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地理位置

沿南京东路西行,湖北路口一座六层高的浅灰色历史建筑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这便是我们此行探访的目的地:永安百货大楼。

建筑特征

永安百货,创办于1907年6月28日,是中国香港一家历史悠久的连锁百货店,亦是早年上海南京路四大华资百货公司之一。其建筑是20世纪初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是上海市首批优秀近代保护建筑之一。

小队合影


历史背景

大楼沿南京路侧,顶部有一座塔楼,名为“绮云阁”,矗立在楼顶的绮云阁是南京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1949年5月25日凌晨,第一面代表解放战争胜利的红旗便在这里升起。如今,七十余年过去,旧上海早已换了人间。但南京东路涛声依旧,人群熙熙攘攘,永安百货的楼顶,红旗依旧飘扬。

见证了旧上海十里洋场,见证了那风雨飘摇的年代。老永安是上海海派文化的一道缩影,向社会传递着一种红色能量,也展现着江南文化及海派文化的魅力,在历史的增色下,它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与内涵。



图片|研究生第四支部自摄

文字|研究生第四支部

排版|孙益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