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第四站:天潼路站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213

对标争先,红色足迹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好上海红色景观资源,也为了以更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党支部开展的党史教育工作能够更加扎实推进,建筑与城市规划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二支部、第十四支部以“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为主题开展了党建特色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实地调研、城市徒步视频拍摄、党史及建筑史知识整理、文案配音、视频剪辑等系列活动。

徒步行走在各个站点,了解历史,可以回忆起当初奋斗的岁月,漫步城市,可以看到当今时代的发展。围绕地铁站这一现代交通工具,活动所制作的视频串联起各个有丰富故事内涵的红色建筑景观,建筑本体、红色文化、当代城市风貌三者互相补充,过去停留在书本中的党史在党员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城市风貌介绍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第四站:天潼路

我们的第三站则赶赴美丽的天潼路参观学习红色记忆。天潼路位于虹口区与静安区的交界之处,属于上海市44片历史文化风貌区中的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其内有许多历史建筑,具有鲜明的欧洲新古典主义和折衷主义风格,外观精致,细部优美,同时,这里的历史建筑不仅具有艺术之美,也具有浓浓的红色记忆。

天潼路实景


参观路线

天潼路站我们走访了上海邮政总局、浦江饭店、金城大戏院、中共三大和上海总商会旧址五处历史建筑开展参观学习。

建筑细部介绍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01 上海邮政总局

天潼路站我们走访了上海邮政总局、浦江饭店、金城大戏院、中共三大和上海总商会旧址五处历史建筑开展参观学习。

为了将上海完好保存,1949年解放上海的战役中,上海邮政大楼开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护局斗争”。在中共邮局地下组织领导下,广大邮政职工积极开展护局斗争,最终没有丢失一份邮件,没有损坏一件设备,没有遗失一份档案,上海邮政大楼完整回到人民手中,邮政大楼屋顶旗杆上升起了鲜艳夺目的红旗。


02 浦江饭店

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始建于1846年,是中国第一家具有浓郁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西商饭店。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在以浦江饭店为圆心不超过3000米的街区中,积极开展中共地下工作。随着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形势紧急,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住进浦江饭店以躲避国民党的追捕。二人在浦江饭店冒充“高等华人”足足住了两个多月,不能出门,最终地下党组织派人成功接应离开。


03 金城大戏院

金城大戏院即是今日黄浦剧场的前身,为巴洛克和一体派融合的建筑风格。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民众抗日救亡的热情空前激烈,要求电影“猛醒救国”宣传抗日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于是1935年5月24日,电影《风云儿女》在此首映,电影讲述了九一八之后,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知识分子从苦闷、彷徨中勇敢地走向抗日前线,在民族解放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故事,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也于此地首次唱响。1957年底,周恩来总理提议剧场更名为「黄浦剧场」并亲笔题字。


04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在老上海口中一直有“弄堂里的指挥部”的美称。

在中央局机关由广州迁回上海后,1923年7月,中央执行委员王荷波受党中央委派到上海,在三曾里租下一幢普通民房,作为党中央机关的地下办公处。在三曾里的一年多时间里,党中央最高局领导制定了一系列推进国共合作,促进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国民革命运动等方针的中央文件。1932年,三曾里在“一二八”淞沪抗战中被日军炸毁。


05 上海总商会

上海总商会,号称“中国第一商会”,最初名为“上海商业会议公所”,成立于1902年正月,原系清政府出使行辕旧址。总商会会址主要建筑有南、北两栋大楼,为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上海总商会大楼见证了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和革命史。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工商界的许多爱国行动也在这里酝酿。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盛丕华、荣毅仁(后任国家副主席),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和陈叔通、刘靖基等领导人,都曾在此办公。



图片|王佳霏、王淳淳、姜信羽、薄茗洋、霍钧资、何黛娜、刘美琪

排版|龙琼、李裕

审核|李帅、邹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