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 | 第三站:海伦路-四川北路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229

对标争先,红色足迹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好上海红色景观资源,也为了以更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党支部开展的党史教育工作能够更加扎实推进,建筑与城市规划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二支部、第十四支部以“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为主题开展了党建特色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实地调研、城市徒步视频拍摄、党史及建筑史知识整理、文案配音、视频剪辑等系列活动。

徒步行走在各个站点,了解历史,可以回忆起当初奋斗的岁月,漫步城市,可以看到当今时代的发展。围绕地铁站这一现代交通工具,活动所制作的视频串联起各个有丰富故事内涵的红色建筑景观,建筑本体、红色文化、当代城市风貌三者互相补充,过去停留在书本中的党史在党员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地域风貌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第三站:海伦路-四川北路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海伦路和四川北路,在这里上海展现了她生活气息浓厚到繁华都市的双面魅力。沿着海伦路可以看到旧时的工厂住宅混合区,筑于1917年的她近百年后又展露新的生机:街心小花园春花绚烂、秋叶斑斓。四川北路周边商业繁华、高楼林立,《上海风土杂记》记载道:“北四川路跳舞场,中下等影戏院、粤菜馆、粤茶楼、粤妓院、日本菜馆、浴室、妓院、欧人妓院、美容院、按摩院甚多,星罗棋布,全上海除南京路、衡山路、荣乐东路、福州路以外,以四川北路为最繁盛,日夕车辆、行人拥挤。

城市徒步参与同学合照


01 沈尹默故居

沈尹默故居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虹口区海伦路504号的沈尹默故居,是沈尹默先生人生中最后25年的居住地。沈尹默先生是陈毅先生进城后第一位拜访的民主人士,是第一届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是周总理任命的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历届上海市人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故居是一座北朝南三层楼房,占地面积96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楼房与普通民居连成一片,朴素简单。沿着围栏一路前行,看见海伦路504号的门牌与黑色的门旁悬挂着沙孟海题写的“沈尹默故居”木雕直匾,才注意到这便是我们要探寻的目的地。门厅上方挂着赵朴初先生书写的横额“沈尹默先生故居”。清水外墙经过岁月的洗礼甚至显得有些斑驳。


02 四大遗址

四大遗址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中共四大遗址,位于上海市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932年淞沪抗战期间毁于日军炮火。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四大会议会址的查找工作历经一波三折,最终,上海市政府在时任中宣部秘书郑超麟的协助下,经过他的实地辨认和勘察,终于确认了具体位置。

穿过“广吉里”石库门门头,走进一条里弄,步入其中一个门洞,终于在一片老式居民区中找到了纪念碑。纪念碑上虽有青苔痕迹,石板上用隽雅楷体雕刻有“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遗址”。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便是在此召开。大会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这表明,此时中国共产党已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要点。


03 四大纪念馆

四大纪念馆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由于中共四大召开的原址已毁于炮火之下,2006年政府决定异地重建中共四大纪念馆,这为中共四大史料的征集、研究方面填补了空白。中共四大纪念馆现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绿地公园内,是一座褚红色的砖建筑。主要陈列有风起云涌”、“历史丰碑”、“唤起工农”和“红色虹口”四大部分展厅。展览以上海老风貌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观众穿过一扇扇石库门,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里弄中,体验沉浸式观展。从屋顶俯瞰纪念馆广场,汉白玉升旗台静静伫立,水面平静,周边绿影婆娑。孩子被牵着走向纪念馆内,老年市民活动也在这个广场展开。历经战火的四大召开地,低声的讲述着他的故事。


总结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以亲临现场、鲜活生动的方式让支部成员更好地了解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为实干兴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片|研究生第十二支部成员摄

文字|朱瑞琳

排版|何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