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 | 第一站:同济大学站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428

对标争先,红色足迹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好上海红色景观资源,也为了以更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党支部开展的党史教育工作能够更加扎实推进,建筑与城市规划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二支部、第十四支部以“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为主题开展了党建特色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实地调研、城市徒步视频拍摄、党史及建筑史知识整理、文案配音、视频剪辑等系列活动。

  徒步行走在各个站点,了解历史,可以回忆起当初奋斗的岁月,漫步城市,可以看到当今时代的发展。围绕地铁站这一现代交通工具,活动所制作的视频串联起各个有丰富故事内涵的红色建筑景观,建筑本体、红色文化、当代城市风貌三者互相补充,过去停留在书本中的党史在党员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整体风貌1 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第一站 同济大学站

01 整体风貌

同济大学校园鸟瞰图

同济大学校门


“同济大学到了”,随着熟悉的报站声,从地铁口几步路的距离,就能走到同济大学四平校区的正门。走进校园,迎面看到的是枝叶映衬下抬手致意的毛主席像。南北楼前的草坪上,竖立着两根国立柱,一根上刻“继往”,一根上刻“开来”,喻示着同济传承和开拓的精神。

国立柱

大礼堂


绕过双塔造型的图书馆,沿着同心河走在秋天的林荫路上,泛黄的梧桐树叶落下,远处的同济大学大礼堂静静矗立着。

樱花大道


铭记着“樱花为证,中日友好,世代为继”的历史。

一二九礼堂

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

整体风貌2、整体风貌3 录音(单击播放,再次单击暂停)


 在路口左转,可以一直走到同济大学一二九运动场和一二九礼堂,在礼堂前方有一片树荫环抱的园子,就是一二九运动的发源地——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


02 建筑特色与党史

1948年1月29日,以同济大学学生为首的上海进步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高举“反迫害、争民主”的旗帜,展开了一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伟大斗争,为迎接上海的解放做出了贡献,在上海、中国学生爱国运动史册上留下了光荣的一页,史称“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为纪念在“一·二九”事件中受到迫害的爱国学生和民主革命时期献身的同济大学英烈,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在20世纪80年代酝酿建成。

园记


 整个纪念园以青石、汉白玉为基色,四周种植青松翠柏,静穆庄严,郁郁葱葱。步入园内,一方清澈澄碧的水池后耸立着浮雕照壁,正面是同济学子在民主革命时期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浮雕群像,背面镌刻着名誉校长李国豪题写的“严谨、求实、团结、创新”校训。

浮雕照壁


园内高低曲折的地形象征着革命时期的坎坷岁月和崎岖路途。一条迂回曲折的水溪将4个方形园林空间连接起来,三小一大的园林空间组合,象征着革命力量团结起来逐步壮大的过程。沿溪前行,几座青石砌成的石壁错落有致,两侧的路灯、壁灯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火炬指引广大青年学生奋勇前进。

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



图片局部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图片|研究生第十四支部自摄、部分网络

文字|毛瀚章、朱辰辰、崔晋源

排版|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