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支部大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56

10月17日(周日)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在B1会议室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第一次线下支部大会暨书记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陆地主持,支部现任指导老师董碧静列席。

会议主要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书记党课,第二部分是支部十月组织生活学习,共分为四小主题,第三部分是本学期支部活动预告。

十月支部大会暨书记党课学习内容


一、书记党课:毛泽东与安源

通过书记党课对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史片段的回顾学习,我们仿佛回到那个艰辛的年代。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中国共产党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成功教会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站在人民的立场并服务群众需要。


二、十月组织生活学习

01 

1.1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

在十月组织生活的学习中,书记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一书。此书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编写,它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主线,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的实践经验。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对该书的学习,我们可以吸取宝贵的经验,并在以后的实践中加以借鉴。


02 

2.1 传达学习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会议精神

随后,通过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会议精神的学习,了解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为我校提出的六大问题,六大意见以及五点主要要求。我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要求和意见,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大家也期待将我校打造成为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2.2 学习“‘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典型案例通报

赵郑曦同学还为我们介绍了“‘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典型案例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这一监督渠道,就是要借助群众的力量纠正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增强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使得党员在行事之时,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心里要有戒尺,始终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03 

3.1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洪建全同学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红旗渠精神、张思德精神、“三牛”精神等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们。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也应该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2 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还重点传达了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为我国一流高校,我们要着力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4

4.1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最后,陈相如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支部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断反省自身,修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4.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对该条例的不断深入学习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本学期活动预告

在本学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活动将进入视频制作环节,支部成员将按照地图标识、路线图绘制、实地调研视频素材采集、红色建筑简介文案、视频剪辑配音的步骤,参与绘制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和制作剪辑活动视频,每个人通过身体力行的“走心”方式,进行更加自主的党史学习。在董碧静老师提议下,本支部红色活动将主要围绕上海地铁10号线沿线展开集中制作一条路线的视频,以期达到聚焦化、便利化、人性化等目标。


四、总结

本次支部会议是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以来的第一次线下支部会议,会议上支部书记陆地讲述党课党史,支部成员也回顾了自己过去的党史学习情况并对不足之处进行了反思。十月组织生活学习,主要对重要会议及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对党的建设和党员进步提出积极要求,在学习和交流中有效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也帮助支部成员互相学习,督促进步。就本学期红色文化活动对支部成员进行动员和鼓励支持,为活动能够圆满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姬晨宇

编辑|朱笑行

校对|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