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行走曹杨,双美讲堂”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4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成员前往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参与了“宜学实践在曹杨——行走曹杨,双美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与“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合作,由同济大学规划系尹杰老师带队,带领同学们一起走入曹杨,了解曹杨,爱上曹杨,边走边思考,培养对城市发展更多的关注与思考。徒步结束后,同济大学建筑系江嘉玮老师为大家开展了“上海城市活力空间的色彩”主题讲座,分享上海市社区微更新的案例。创造美好的社区生活,打造高质量的生活圈,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权利和责任。

曹杨新村70年历史

曹杨新村是1950年代上海市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也是全国最早建造的工人新村,它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曹杨新村曾经是“模范社区”的代名词,它承载了几代市民的集体记忆,作为上海城市更新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承载着悠久历史的曹杨新村已发展为拥有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环境,交通等资源的大型成熟社区,人居环境优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方针,在以创新为根本动力的知识经济时代,宜居城市建设能更有效地激发人们的创新潜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2021年是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作为曹杨新村保护更新实施规划和美好生活设计建造重点项目的曹杨百禧公园的营造已日臻完善,它融合历史记忆、时尚艺术等多样化功能的共享空间,使之成为老旧小区保护更新和美好生活规划设计建造的典范。

同学们与学者一同边走边思

曾经的曹杨新村(图源网络)


讲堂思考

本次“双美讲堂,行走曹杨”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大家展开讨论,记录自己的感悟与体会,以下选取部分与大家分享:

认真聆听学者讲解的支部成员们


唐封强:曹杨新村作为解放后首个建设的工人新村,是上海工人之家的摇篮,优秀的建设理念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在当时堪称典范。更加难能可贵的是70年来曹阳新村一直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不断发展完善,致力于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探索长期治理机制。在现如今的更新改造中积极探索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之间的平衡,在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小区公共活动空间活化与生态环境治理中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落到实处。李依凡:这次曹杨双行活动不仅有我们同济大学的同学们积极参加,还有许多基层干部和党政机关单位的同志参与其中。整个过程我们不仅见证了设计师及艺术家对社区营造所做出的艰难探索,政府对改变基层工作者观念态度的决心和毅力,最多的就是人民群众对一系列改造项目的认可和赞赏。我身为建筑学子,有幸在本次双行活动中能够切实得接触人民接触界外视角,被这座城市的努力而打动。

侯雅洁: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双美讲堂,行走曹杨”活动,本次活动是与“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合作,由尹杰老师带队。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城市工人居住问题,上海市开始修建工人住宅。1952年,首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落成,迎来首批住户——沪西各工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后来,二村、三村等相继开建,一直到1977年曹杨九村落成,形成曹杨新村“白墙壁、红屋顶”的整体建筑风格,这里的名气越来越大。曹杨新村的规划设计理念超前,生态环境和景观功能并重,当年就为居民同步规划建设了学校、影院、商场等公共服务配套,整个区域环境雅致、宜居。我们此次徒步沿着环浜而走,经过曹杨一村,参观兰溪青年公园、曹杨百禧公园等改造后的城市公共空间,我了解到了“绿色、人文、开放”这些理念落到实处的方式,通过拓展公共空间体系、凸显历史文化格局来营造开放共享的社区美好品质,同时推进建设老年友好社区、市政设施景观化等工作,还曹杨居民一个美丽美好的共享社区。活动正式结束前,支部相关活动负责人还举行了一场关于曹杨新村发展建设历史的知识问答活动,并为优胜者颁发了奖品。通过趣味的形式,同学们将党史与眼前的现实连接,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也加强了对党史知识更深入的把握。

参与活动的支部成员合影留念



供稿丨侯雅洁

编辑丨洪建全

校对丨陆地、高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