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全球视野,奔赴国际舞台”联合党建暨驻楼导师活动——国际交流经验分享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6

   2023121日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第十四、第十五党支部于彰武校区济云居开展联合党建暨驻楼导师活动。本次活动以“开拓全球视野,奔赴国际舞台”为主题展开国际交流经验分享(图1)。

1、联合党建暨驻楼导师活动

   首先,由指导三个支部的董碧静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开篇发言(图2)。

   全球胜任力,又译为全球竞争力,是指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的能力;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董老师从“什么是全球胜任力”“具有全球胜任力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CAUP”三个主要内容出发,为大家详细讲解全球胜任力的内含、意义以及培养途径。通过对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两所高校不同的培养路径出发,并通过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国际组织机构实习任职、如何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核心素养等角度启发大家勇于尝试,鼓励研究生同学勇于开拓,探索在全球语境下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路径。同学们在现场展开积极思考与热烈讨论,并对老师提出的全球胜任力的培养重要性表达了肯定和认可(图3)

2、董碧静老师的主题分享

3、董老师主题分享现场

  其次,由陆地博士带来关于“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分享(图4)。

  国家公派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是指在国内大学攻读博士期间,由国家资助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到两年(仍然保留国内大学的学籍),学习结束后回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业,毕业取得国内所在学校的学位。

  作为刚刚开启联合培养之旅的博士,陆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申请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csc联合培养的全过程,不仅详细梳理了申请条件、申请内容和整体时间线,同时也为大家展示各项准备工作的细节。关于目前在瑞士求学的情况,陆地博士也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总结概括。本次联培项目的经验分享,为参会研究生提供了更多走出国门的思路。

4、陆地博士的线上主题分享

  最后是瞿佳琦博士开展关于“世界高层建筑组织工作经历和行业动态”的讲座(图5)。

  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是专注于高层建筑和未来城市的概念、设计、建设与运营的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芝加哥。2015CTBUH中国办公室(暨亚洲总部)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正式成立,其主要工作目标为设立中国区高层建筑奖项、协调CTBUH纸质及电子出版物的中英文翻译以及扩大CTBUH的活动规模。

  瞿佳琦博士通过介绍自己在CTBUH中国办公室的工作经验,为大家展示更加专业规范的设计流程、更具特色的人居环境课题、更为成熟健全的工作体系。瞿博士通过自我的工作经历引申至行业动态,无论是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还是全球范围内的区域性话题,未来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重大挑战成为社会关注的主要焦点,而围绕高层建筑对碳排放的影响成为时下研究热点。本次分享帮助大家了解更多行业前言动态,同时为日后工作方向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图6)。

5、翟博士的主题分享

6、翟博士主题分享现场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参会同学与董老师和两位博士积极互动,提出自己对国际学术发展的困惑、询问国际组织相关工作的细节等,嘉宾们针对问题一一解答,给予良好反馈。

  分享会后设置了互动环节,针对讲座中涉及的十个问题设置填空和选择题,同学们踊跃参与,并领取了相关文具礼品作为奖励(图7)。

  

7、参与问答环节并获奖的同学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些分享为大家开拓了国际视野,提供了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和思路。同时,活动中的互动环节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感和凝聚力,促进了支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供 稿 | 张 帆,林徐巍

摄 影 | 周婧依,徐睿铌

编辑 | 张帆

审核 | 董碧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