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讲堂| 我院举行《“人民城市”理念下的滨水公共空间营造》报告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文远讲堂”系列报告会。第十一期报告结合“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于1121日下午在学院钟庭报告厅开讲。本期报告邀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总设计师章明教授主讲。学院师生党员60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颂主持。

章明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如何留住上海的城市文化根基,释放“人民城市”的活力,是新时代城市有机更新的核心议题。在讲座中先后介绍了杨浦滨江工业遗产改造、苏州河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杨树浦电厂遗址公园设计等项目。项目类型的广度与改造实践的深度,生动呈现了废旧工业“锈带”转变为城市有机“秀带”的建造过程,徐徐展现了“人民城市”滨水空间由腐朽化神奇的完整画卷

章明教授在讲座中阐述了“向史而新”的城市公共空间改造策略,并提出了促进城市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以“大环境观”的立场和新的实践方式参与社会进程的八合一理念,即,搭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市政设计、水工设计、生态修复、智能设计和艺术设计协同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框架与实践平台。并进一步通过实践项目,展示了该理念下,构建城市滨水空间再生体系的6个维度,即,系统化空间营造、历史文脉延续、基础设施复合、生态环境修复、场景节点构筑,以及公共艺术植入。

报告会后,刘颂同志指出,活力盎然的城市生活秀带离不开设计师与各方团队的辛苦耕耘。希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子能从优秀项目中汲取经验与智慧,不断加深专业与自我认知,打造愈加美好的明日之城、人民之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