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教工第一、第七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10月,教工第一、四、七支部和研究生第十三支部的联合党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师生党员们一致表示收获颇丰。为继续发挥联合党建的优势作用,把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果进一步走深走实,教工第一、第七支部在接下来的11月再次联合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金秋展览遍布上海的大好时机,这次活动的主题为“时空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组织党员们参观《矶崎新:形构间》展览、第五届城市空间艺术季(以下简称SUSAS)白猫主题展馆。

矶崎新先生是日本最富盛名的建筑师之一,他师出名门,却从不拘泥于传统,终生保持了融汇东西方、基于丰富实践独立创新的风格,也是他所处时代的建筑师群体中少数从城市环境出发思考建筑的设计师。他的思想和实践贯穿建筑、雕塑、工业设计等各种艺术领域,永远充满着好奇心和批判性的思考、保持与时代的共振,从全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角度体验复杂性、表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冲突与协调。作为东方艺术文化的探索者,矶崎新也是和中国、和同济大学渊源最深的日本建筑师。他2017年起在同济任客座教授,2019年获得普利兹克奖,并成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和我院师生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此次展览的主要策展人是我院李翔宁院长,带领学院师生群策群力布置了涵盖装置、手稿、模型等多种类型的500余件展品,构成对这位大师职业生涯的全面回顾。

 

  在展览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支部组织党员老师们参观这个丰富而精彩的展览,并邀请到李翔宁团队的博士后支小咪全程导览。支小咪带领老师们浏览了根据矶崎新职业生涯几个特征阶段组织的展品区域,为大家介绍并详细解释了各个阶段的重要作品及其在所处时代的创新性、标志性意义,深刻体会建筑设计在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互动共生过程中,能起到怎样深远的作用。

回顾展参观之后,大家继续参观了SUSAS的白猫主题展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球性话题为主题理念,设计了遍布滨江区域、上海市区和五大新城的20个主题演绎展区,吸引市民走进公共空间,感受城市变化,参与保护环境,共建万物共生共栖的上海生态之城。白猫主题展馆由原白猫洗涤剂厂库房改造而成,改造保留了厂房的主体结构和大部分外立面原貌,在共栖主题之下,分为四个板块依次展开:从与谁同栖的关注,到置身事内的思考,再到都市之策的展望,最后到自然答案的期许。大家在专业导览的带领下,参观了“风土水灵·生境空间”等全部4个板块的30多处展览,丰富的展品和精彩的互动设计给大家带来趣味十足的观展体验。

 

两个展览的参观在灿烂的夕阳下告一段落,党员老师们通过对国内外设计师作品和理念、技艺的学习,深刻体会到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的探索和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更将有针对性地结合总书记的理论和实践精神来指导、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