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红旗渠杯”竞赛获奖分享暨主题党日学习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3

20231121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在彰武路校区济云居活动室成功举行了"红旗渠杯"竞赛分享暨十一月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的驻楼导师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静老师,本科生第五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

一、红旗渠杯”竞赛获奖导师分享

在活动中,陈老师分享了她和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付小莉副教授在今年暑假期间指导支部余静瑶、桑智慧、武恒羽和黄姝仪4位同学参与的2023年“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经历。团队选择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类别,从‘学而知之’到‘践而行之’,红旗渠畔知行路,高举红旗勇向前!本次研学旅行课程方案结合了河南省红色研学旅游上位规划,将红旗渠的精神注入学生五育发展的引擎——以红旗渠精神育德,以红旗渠科学睿智,以红旗渠实践健体,以红旗渠文化育美,以红旗渠劳作促劳,旨在为高中学生提供融合教科书知识与实践的学习体验,强调了“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行合一”的理念。课程方案整合了当地高中课程,引导学生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太行山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以激发学生对学业的兴趣。此外,课程方案还设计了动手实验和劳动实践环节,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红旗渠修建的重要性和所面临的重重困难,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同时,“红旗渠”红色教育贯穿整个研学旅行,为学生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持,成为他们未来人生道路上不渝的灯塔。接着,陈老师请桑智慧同学代表团队分享了获奖心得。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在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中勇于突破,大胆创新,扩展学习的广度,增加学习的宽度。听完陈老师的分享后,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对于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未来方向的迷茫,陈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提供了许多思路和建议。

二、主题党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汪宏涛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十一月主题党日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四部分内容,各小组进行了分享与心得体会交流。

三、结语

本次驻楼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创造了轻松温馨的氛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彼此的交流。这不仅帮助同学们更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他们能够更愉快、更有意义地学习和生活。同时,这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贯彻,筑牢了思想根基,锤炼了党性修养。

供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内容整理:李佳蔚、汪宏涛

审核: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