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1月4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举办了“美丽曹杨、美好生活——双美曹杨设计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第一讲。我院院长李翔宁教授出席主持,我院周俭教授作《曹杨新村 美好生活 美好空间》主题讲座,于新年之际开启了高校与街道共创、共建、共话、共画美丽社区的新篇章。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殷路群致辞

 

李翔宁教授、周俭教授回答观众提问

  

“双美曹杨设计讲堂”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也是我国第一个以“邻里单位”规划理论完整建造起来的大型住区。其 “弯、窄、密”的路网体系、开放型的住区结构、与自然融合的空间形态,在中国城市规划和住区建设史上具有独特地位。

 

曹杨新村分期建设图

 

曹杨新村风貌文化保护规划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之际,曹杨新村作为申办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场的街道之一,以空间为载体、以文化、环境、服务、品质为核心提升因素,即将进行全面更新,力争将保护更新实施规划和美好生活设计实践并行的曹杨新村打造为城市有机更新的典范。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社区营造,本次作为曹杨新村“美好生活设计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与街道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建集团等设计机构联合发起“双美曹杨设计讲堂”系列讲座活动。我院院长李翔宁介绍,设计讲堂旨在向公众普及设计文化知识,提高公共的设计热情和审美,增强公众对城市发展的理解关注,并广泛吸纳公众反馈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双美曹杨设计讲堂”计划全年为曹杨新村带来近20场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设计讲座及相关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设计师进入社区、了解社区、研究社区,将曹杨新村特有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底蕴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及曹杨百姓的民生需求相结合,为老村带来新生机、新活力。

 

李翔宁教授主持活动,并介绍“双美曹杨设计讲堂”

  

学术分享  助力曹杨新村更新

讲堂第一讲中,我院周俭教授从曹杨新村的空间价值、现状与目标、策略与愿景三方面进行了专业而生动的阐述。

曹杨新村历史上形成的空间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资源,具有很高的综合价值。面积2.14平方公里的曹杨新村不但有着曹杨一村独特的历史风貌、“弯、窄、密”的林荫街道风貌、环浜风貌、住宅类型风貌,还有众多集体记忆点如红桥、曹杨公园、曹杨二中、实验幼儿园等等,更有着当时世界领先的“邻里单位”规划思想。但现在的曹杨新村空间逻辑日渐模糊、住区特色也逐渐弱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邻里单位空间结构保持基本要素,需要修复组团式空间模式,恢复三级邻里单位空间结构,增加社区功能复合,带来新活力新人群新产业。


周俭教授讲座《曹杨新村 美好生活 美好空间》

  

周俭教授表示,曹杨整体更新保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文化·绿色·开放”作为曹杨发展的新目标,实施空间结构重组,重现曹杨精神传承历史风貌。实践新时代发展理念,实施空间结构重组,重现曹杨精神传承历史风貌,以“一环双轴线”来拓展公共空间体系,以“三弯聚核心”来凸显历史文化格局,以“五片连环浜”来共享社区美好品质。提升面向全龄的公共活动空间服务品质,实现全域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造模范文化、市井文化、睦邻文化、创意文化、自然文化的文化空间体系,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更高质量示范区。


讲座现场签到


讲座现场

  

本次讲堂吸引了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并同步在网络直播,颇受好评。未来,我院将继续深入社区、与街道展开紧密合作和活动,以专业力量推动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