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常务副校长伍江、组织部副部长陆美红等出席大会,学院师生党员代表96人参加会议。学院教职员工中担任区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大会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桢栋主持。



大会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方守恩代表同济大学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学院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方守恩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党代会是学院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集体。他对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桥头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做好“领头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创学院党的建设新局面,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三是做好“排头兵”,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扎实提升办学水平,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由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作的题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继往开来,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的第五届党委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办学实力和学科发展水平,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进行疫情防控七个方面,回顾并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了“培养建筑规划景观一流人才,推进机制创新,形成世界一流的‘同济学派’”的学院中长期发展的三大目标,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与重点: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是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八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九是加强群团建设,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号召全体党员保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继往开来,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颂作的题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第五届纪委工作报告。



随后,与会代表听取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



最后,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第六届党委和纪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