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20201020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组织寻根之旅,向史而新”——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参观是支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先锋品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包括支部党员在内的十余名景观学系教师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广富林,原称皇甫林、广福林,地处上海市松江大学城,古代属于华亭谷范畴,孕育了灿烂的广富林古文化,是上古时期东吴东部文化、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其文化传承缘起于5000年前,上承良渚文化,下启马桥文化,从未中断,在新石器晚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广富林文化的发现增补了上海古文化文明的组成系列,为研究上海城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材料。2013年,广富林古文化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观文化遗址,了解上海文化历史与社会发展,在遗址公园集贤坊前合影


前往广富林遗址公园的途中,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围绕松江发展历史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寻根之旅,向史而新:上海松江城的前世今生》。党课包含四个部分:(1)追根溯源:灿烂的广富林文化遗存;(2)一脉相承:历史文化,松江传千年;(3)革故鼎新:改革开放,松江新发展;(4)向融而盛:蓄力未来,松江再前行。王敏书记不仅详细介绍了广富林的重要意义和保护情况,还讲述了松江区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王敏书记谈到,松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以来,聚焦G60科创走廊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旅游产业发展三大举措落实落地,开创了“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新局面。

 

2 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为全体党员教师讲“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党员教师们参观了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公园的遗址核心保护区、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等重要遗址地,学习和体验了深厚悠久的广富林文化和松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松江区的发展历程。

 

3 支部党员在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公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