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院举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战略


2020101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举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战略,了解国家安全战略的形成与发展历程及核心利益,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国家安全战略意识。

会议于学院钟庭报告厅举行,并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设置在线分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院长李振宇、学院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学生党总支正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颂主持,线上线下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骞副教授做题为《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制定的基石》的主题报告。刘骞副教授同时兼任美国路易斯克拉克文理学院东亚研究系教授(East Asia Studies at Lewis & Clark College)、上海市高校智库“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研究员、上海市“东方讲坛”讲师等,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政治安全理论、宗教与当代国际政治、美国政府与政治。

在报告中,刘骞副教授通过生动的事例将中国与西方国家对于安全的不同理解进行了阐释,并从历史的视角着手,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回顾了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起源,从国家安全战略意识的觉醒和追索两个层面梳理了满清、民国、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形成与发展历程。对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核心利益进行分析,刘骞副教授强调应当从发展、社会主义、统一和强国等方面进行利益判断,同时要通过威胁判断、目标判断、手段判断等方式方法树立国家安全战略意识。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党员深刻领会到树立国家安全战略意识的紧迫性,进一步认识到在目前的严峻国际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强调我国国家安全战略具有关键性、重要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