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7月25日,我院举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暨学院疫情防控会,深刻贯彻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学校与学院对于疫情防控的落实工作中。会议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举行,并设置在线主分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院长李振宇、学院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学生党总支正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彭震伟书记主持,3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彭震伟书记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谈起,再到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说明,内容扎实具体,层层推进,充分运用理论政策、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



本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彭震伟书记首先带领大家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总要求。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调动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这些都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

紧接着,彭书记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凝心聚力战疫情,同舟共济勇担当。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同济大学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架构,细化工作分工,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从上到下全面铺开。专家教授们勇挑重担,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聚焦科技攻关;学校教师不忘师者初心,停课不停教;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也发扬“逆行者”精神,紧急驰援一线;等等。党员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校上下发挥自己的力量,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彭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响应速度和力度。在接到中央、上海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第一时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响应,由学院党委领航,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多个应急工作小组,从教学口到学生到教工党支部再到规划院,都交出了出色的疫情防控答卷。



教学口疫情防控方面,学院以服务学生和教师为宗旨,防控期间,顺利收集审核了国家基金申请;顺利安排组织了研究生招生,本科生大类分专业转专业考试;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考试、中期考核、视频答辩等多项学生培养工作,做好了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桥梁。



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严肃认真。学院党委带领学生工作队伍,完成了学生数据统计、错峰返校工作等各项疫情防控数据统计核查,并举办了师生共“战”疫情等丰富精彩活动,如学思践悟CAUP云课堂、刘涤宇导师给学生的一封信、CAUP海外学子线上交流会、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等等。




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师生党员用专业知识助力公益,踊跃将自己的所得和酬劳全力支持战“疫”;教工党支部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多个抗疫故事讲座,发挥专业力量,领悟初心使命;教工第八党支部策划“SEEDING社区花园邻里守望互助计划”,助力社区战“疫”;学院专业老师开展云端课堂坚守育人初心;郝洛西教授组织了建筑物理光环境课程学生作业的线上评审和展示,以“家庭疗愈,希望之光——疫情之下的光艺术装置”主题,旨在用光的力量化解疫情肆虐带给人们的负面影响,为抗疫加油,为世界祝福;阴佳教授通过木刻作品,在云端用艺术铭记2020年伟大祖国的战疫担当。


接力希望,SEEDING计划助力社区战“疫”

家庭疗愈,希望之光:疫情下的光艺术装置

木刻里的中国战役担当

专业知识助力公益,所得支持战“疫”


规划院党总支为疫情防控工作也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规划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同时,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线上学术研讨和专题论坛等等,科学抗疫。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增强抗疫能力,规划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专题党课的最后,彭震伟书记对后疫情防控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概述说明,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求大家落细落好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防松懈”,“防漏洞”,“防偏废”。

通过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党员深刻领会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的关键性、重要性、全局性,更加明晰了对于落实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实现了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