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2020年6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四史”,会议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院长李振宇、学院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学生党总支正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彭震伟书记主持,3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劲教授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共党史与新中国史》的“四史”专题辅导报告。

 

        张劲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什么”和“为什么”谈起,强调不忘初心、学习“四史”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别意义在于强调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张劲教授清晰连贯又有重点地将“四史”,尤其是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串联在一起,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靠人民群众取得抗战胜利,再到毛泽东、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思想……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是忧国忧民的意识还是爱国爱民的情怀和救国救民的行动,只有胸怀为民初心,才可肩负使命,方能艰苦奋斗。新中国的百年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不可切割的,尽管其中有曲折和错误,但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

        张劲教授从历史的角度看待现实存在的“四大危险”等问题,强调共产党人要不断认识自己、加强学习、践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不懈奋斗。

        通过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党员对“四史”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实践和工作在统一思想和凝聚力量上有了进一步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