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因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结一心克难关、众志成城驻防线,用爱心、精心、悉心写就最暖心、最靠谱的战疫故事。



[ 爱心呵护,CAUP最温暖 ]


成立工作组,建立工作群,构筑防护墙。1月23日,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院长李振宇教授任组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分块面开展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安排专人针对各系教师、博士后人员、专职科研人员、行政人员开展信息统计,针对学生也按年级和学生类别成立相应工作组,第一时间发布各类疫情防控通知,及时定期统计汇总学生相关信息,解决学生问题。

制定方案,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疫情期间为保证学院工作正常运转,特别制定《关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到岗工作的方案》,2月13日开始恢复春季新学期工作状态,学院各行政管理部门采用轮流到岗的方式,按块面每天安排一人(居家医学观察满14天且身体健康者)到岗工作,其他未到岗人员可采取居家办公、在线办公等方式,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CAUP是个温暖的大家庭。2月13日学院为留校同学发放了包括口罩、洗手液、酒精棉片等物资。并送去《致全体留校同学的一封信》,所有辅导员的签名集体比心,为留校同学们送去一片爱心,表达关心


“我这里有口罩,留校的同学有需要可以找我拿”。来自湖北潜江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4级博士生曹湛同学在1月22日,和留校同学分享他仅有的50只口罩。2019年底,曹湛期待着春节期间与家人共同庆祝和分享喜悦,并早早订好了返乡的车票。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却让他忧心忡忡,因为担心自己在归途中可能接触到病毒并殃及家人,他取消了行程,选择留在学校,也把爱心传递校园角落。


除了分享口罩,近日来,曹湛又变身成为“外卖小哥”,不辞辛劳主动承担起学院自我隔离同学的每日送餐任务。一趟趟穿梭往返在食堂、校医院和宿舍间。他说“全国上下都在支援湖北,送饭虽然微不足道,但也算是我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学院的留校学生群,同学们都因为有了曹博士这样的靠谱小哥哥而变得更加温馨、暖心、有爱心!


[ 精心战疫,CAUP好声音 ]


用声音助力战“疫”。在此次防“疫”战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柳醒带领支部积极响应,依托“靠谱有声书”电台,向支部党员同志发出“疫情防控,我在行动”的倡议,运用喜马拉雅FM向广大民众传播防“疫”战中的正能量!

支部创建疫情防控专辑,首推电台声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同志备受鼓舞,纷纷请缨,继而用声音分享了“一位援鄂同济人的入党申请书”、“为什么偏偏是你去呢?同济英雄:因为不去,我会遗憾终生!”、“战‘疫’信心,‘火神山’燃旺”、“医者仁心,不辱使命”等文章,把握战“疫”当前正确的舆论导向,宣扬战“疫”英雄的伟大精神,用声音助力战“疫”,让党旗高高飘扬!

李老师也是心理辅导员,及时分享心理在线公开课和心理热线服务,组织心理委员排摸全体学生的心理状况。有一位学生的父母要去聚会,学生劝阻无效后,想要回到学校躲避风险。面对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她拿出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电话的一头用声音转递能量,教学生如何和长辈有效沟通,如何积极面对和处理自己的情绪。战“疫”关头,辅导员的声音带来力量!


[ 悉心关怀,CAUP面对面 ]


疫情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大一国际新生举行特殊的线上“面对面”视频会,关心党员和留学生们。鼓励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发挥作用,尽一份力,发一分光。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赵承志老师组织下,支部进行了一场“防疫抗疫”线上组织生活会。支部的46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防疫抗疫过程中的党员故事、建筑学视角看防疫站——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设计与建造、普通大学生党员防疫倡议等三大主题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讨论。

通过支部会议的矩形,党员同学深刻认识到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当前,要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听党话,跟党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千万颗心众志成城团结在一起,才是为前线不顾生命安危的一线医护人员所能打造的最坚强后盾。无论何时何地,时刻以党员身份提醒和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才能无愧于初心,无愧于使命,无愧于党员之名。




随着疫情发展带来的开学的延后,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产生了一定的焦情绪,何时才能开学,不开学学习怎么办,要如何使用线上资源等问题开始出现在国际学生的微信群里。这其中,初次来到中国的大一国际新生由于尚未分半,中文水平的不足也导致了相比其他同学拥有更少的交流窗口。


针对这一情况,学院面向大一国际新生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年级会。在这场视频连线中,同学们交流了近期的生活,并纷纷想群里寒假留校的国际生同学表达了关心。辅导员凌昱晨老师也逐一梳理了近期的通知,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清楚理解。最后,大家对于如何将这个意外延长的假期过得充实展开了讨论。不同的国家有时差,CAUP人的关心无时差,要让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们宅得充实,也宅得安心。




春天已经到了,鸟语花香就在眼前,2020,必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