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120日至22日,同济大学校领导方守恩书记、徐建平副书记、吕培明副校长赴大理州云龙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我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汤朔宁书记及云龙扶贫规划项目组成员随同前往,大理州副州长吴云劼,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县长李郁华,副县长黄顺、周晔、张劲松等陪同调研。

21日,调研团赴永安村现场走访。永安村是云龙县的深度贫困村,也是2019年学校着力建设的扶贫示范点。在永安村上村,调研团参加了上村议事中心的开工仪式。该中心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团队设计,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资助建设,是乡村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和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包括公共议事、公共活动、公厕等功能,预计20202月完工。除此之外,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资助建设的永济桥也将在12月上旬开工建设。

永安议事点开工仪式

永安议事点效果图

永济桥效果图

实地调研后,校地双方召开同济大学定点帮扶云龙县工作座谈会。段冬梅介绍了云龙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同济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成效,并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吴云劼表示,近年来云龙县的脱贫工作卓有成效,离不开同济大学的倾情帮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挂职干部精干优秀,项目支持精准有效,同济的典型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大理州委、州政府感谢学校为云龙县脱贫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希望下阶段,县校双方继续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方守恩表示,帮扶云龙县脱贫攻坚是中央和教育部交给同济大学的重要任务,双方合作七年来,沟通机制顺畅、工作举措精准、帮扶成果丰硕。在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同济人一定会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行动,为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同济智慧和同济力量。云龙县脱贫摘帽后,同济大学还将在云龙县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上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希望大理州和云龙县继续支持学校工作,共同为云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针对云龙县提出的恳请同济规划院支持云龙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张尚武院长表示将在学校扶贫工作的统筹指导下,抽调精干力量,一如既往的支持云龙的规划编制工作。

云龙扶贫座谈会

21日,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开分院三所、市政规划所、设计创意学院郝洛西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云龙县城夜景照明规划、人防规划、色彩规划、建筑立面改造、生态廊道5个专项规划顺利通过专家和县相关部门的评审。自2013年定点扶贫云龙县以来,同济规划院城开分院三所作为规划编制核心团队,先后承担了从县城总体规划、多规合一、旅游规划、专项规划、乡村规划等共计13项规划。这些规划的编制建立健全了云龙县的规划体系,为云龙县的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是同济规划院在扶贫攻坚工程上的重要实践,探索了规划引领扶贫的新路径。

云龙专项评审会照片

21-22日,在县自然资源局领导的陪同下,张尚武副院长与汤朔宁书记、同济建筑院市政交通分院翟东院长一行考察了沘江古桥梁群、天然太极、宝丰古镇、诺邓古村等地,共同探讨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重点及脱贫攻坚阶段帮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