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由我院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中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12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系统研讨会(THNS 2019)于114-8日在法国顺利召开,本次的会议主题是“数字城市和可持续交通”。我院潘海啸教授、刘冰教授会同中法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以及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多位专家,参加了在里昂、巴黎和瓦伦希纳三地举行的会议,与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IVM)、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和图像信息系统实验室(LIRIS)、智能无碳车辆及其机动性基金会(VEDECOM)、URBA2000以及瓦伦希纳大学进行了智慧交通、无人驾驶、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学术探讨。中法双方还就未来国际合作和明年在我校召开的交通国际会议进行了磋商。

       在智慧城市方面,法国专家重点介绍了物流快递系统的优化、车联网交通组织下城市整体交叉口信号灯的优化等问题,研究显示目前对城市信号灯控制的整体优化仍然非常困难。从历史过程来看,技术的发展应侧重解决城市化发展中交通问题的主要障碍,未来城市交通必须考虑空间、安全和居民的可支付能力。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认为,未来的交通工具应该小型化和清洁化,这与我院潘海啸教授提倡的5D模式有共同点。

      与会期间,中法专家一同实地考察了法国机动性实验室(MobiLab)的无人驾驶公交、智慧道路和微型智慧车辆,以及瓦伦希纳大学新落成的跨学科交通研究实验室。

      至今,我院已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中法学院连续11年联合主办了THNS研讨会。

1在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举办的THNS研讨会

2在法国机动性实验室举办的THNS研讨会

3在巴黎URBA2000举办的THNS研讨会

4在法国机动性实验室考察智慧小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