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11月16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从现代到未来”第四届校友论坛在学院钟庭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同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院长李振宇、副院长李翔宁、党委副书记王晓庆、研究生总支书记唐育虹、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建筑系副系主任章明等校院系领导以及百余位校友参会。本次论坛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未来建筑师协会协办,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主持。

    嘉宾致辞环节,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代表学校校友总会感谢各位校友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向在座校友介绍了近年学校学科发展的喜人成绩,表达了对学院校友工作的高度肯定。

彭震伟

郑晓蕾



    校友代表、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桦讲述了参加数届校友论坛以来的切身体会,面对新时期的建筑行业的发展演变趋势,期待校友们借校友论坛交流理念、共同思考如何促进行业转变。

张桦

李振宇


    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晓庆回顾了学院校友论坛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同时介绍了校友在教学、研究等方面对学院的贡献,对校友们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本届校友论坛共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报告环节共有八位嘉宾进行主题报告,报告由未来建筑师协会会长、学院学生代表陆婕祎主持。

王晓庆

陆婕祎


    此次校友论坛邀请了八位校友代表和学院教授作主题报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以超大城市高密度既有城区有机更新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报告为例,阐述他关于城市有机更新及其实现路径的理念;常青院士以“整旧如故 与古为新——历史环境再生探索”为题,讲述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的内涵,及该专业在同济的发展情况,并介绍近年的个人工程实践;冯天安校友高度接轨国际,指出当代建筑方面遭遇的问题,倡议将建筑从包容性转向通用性;李忠校友提出“从空间成功到内容成功”的概念,援引萨克生物研究所、锦城绿道等案例,强调建筑使用者的重要作用;张佳晶校友通过三鑫花苑、徐汇滨江公租房等设计经历,表达建筑方面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观念;曾群校友从风景与意境入手,倡导将自然景观与建筑景观融合;俞昌斌校友讲述自身改造崇明民宿、溧水景观建设的案例,提供乡村振兴的经验;张建龙教授以包豪斯100年展为契机,介绍同济相关的基础教学情况。


伍江

常青

冯天安

李忠

张佳晶

曾群

俞昌斌

张建龙

       主论坛结束后,李振宇院长与建协会长陆婕祎同学一同为报告人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学校的倾力支持,希望校友们常回学院看看,在未来更创佳绩、为母校添彩。

    下午,校友论坛以“教育与科研”、”设计与管理”和“创新与创业”为题开设了三个分论坛,共40余位校友作主题发言。晚上,论坛开设“80/90后”新锐专场,邀请了10余位新生代校友做主题发言。每个分论坛均邀请学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审团为校友发言打分,最终评出12个“最佳报告奖”。

主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