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是上海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一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彭震伟书记领衔的乡村规划师团队带领下,学院党员师生们纷纷以“梦想熠熠,使命灼灼”的情怀,深入漕泾镇水库村,发挥专业特长,通过专业规划设计、现场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提供社会服务,助力漕泾镇水库村的乡村建设与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初显成效。

近日,为了进一步促进乡村发展中的社会资源融合,突出城乡共融发展的文化局面,我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董楠楠、许晓青、戴代新等,共同参与了金山区漕泾镇水Cool·2019乡村艺术季系列活动。该田园艺术季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包括乡村振兴论坛、植物科普、儿童小小乡村设计师、艺术讲座等。作为本次艺术季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119日的“田园实验”稻田艺术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吸引近200人参与,得到了当地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田园实验”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起,已经连续在上海乡村开展3年。今年活动选址漕泾镇水库村,通过与艺术家苏冰等策展团队合作,主办方用了1000根竹子、100套脚手架装置,在10x10米的稻田制造空间场景。当天活动内容不仅包括音乐、绘画、书法、装置、表演等多种形式的稻田文化体验,而且配合举办了稻田集市,销售的农产品大多是当地合作社和农民自产自销的大米和蜜桔,吸引了不少城市游客驻足购买。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该系列乡村艺术季活动还将进一步深化高校、村镇与广泛的社会资源全面链接合作,进一步导入更多特色化的艺术活动与文化体验,促进城乡人群与社会资源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当地乡村未来发展机会。

    通过党员教师现场介绍和参观讲解,本次田园实验还进一步加深了我院青年学子们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解,鼓舞了学生党员投身到乡村发展事业中。活动期间,我院众多学生党支部来到漕泾镇水库村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促学建,“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