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9月26日,“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成立,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同济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品牌,实现“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目标,共建“高校—乡村”党建教育基地。当日,“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黄岩区正式举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共同为教育基地揭牌。黄岩区委副书记徐华、黄岩区组织部部长龚维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唐育虹、城市规划系教授杨贵庆出席了仪式。黄岩区委办、屿头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区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区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研究生总支、本科生总支等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彭震伟书记在仪式上致辞,7年来,同济大学以规划设计推动黄岩乡村振兴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建基地是校地双方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并且将会共同取得成果的一个新平台,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更进一步更全方位。相信双方能通过这个平台,共同努力结出更多成果,对黄岩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实践以及理论的升华推广产生更大的作用,为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建勋指出,同济与黄岩七年同行,深耕乡村振兴领域不动摇,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和苦干实干的铁军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为黄岩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经验,也必将为黄岩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跨入“永宁江时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双方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同济智慧、黄岩素材。

本次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成立和挂牌仪式是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为此次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9月24日,专门组织召开动员会,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郭定夫老师参加了动员会,鼓励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接受教育和洗礼,学院30余位学生参加动员会,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9月26日揭牌仪式后,彭震伟书记为黄岩区组织系统干部和全体学院师生代表做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党课,黄岩区委组织部部长龚维灿主持专题党课报告会。彭震伟书记联系实际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号召大家以此次主题教育为起点和契机,再接再厉,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融合在一起,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随后,在黄岩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参观考察了黄岩乡村振兴实践,通过当地乡村振兴案例的实地调研,更好地理解了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也能够了解到的当地居民的迫切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实施而献言献策。

9月26日晚上在黄岩沙滩村,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专题学习,初松峰等四位支部书记为党员同学讲授专题党课。9月27日上午,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讲师团”与当地党支部和村民座谈,进行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成果分享。

此次,党支部党员同学还精心制作了《同济·黄岩红色历史宣传册》,向黄岩区干部领导、当地村民和参观游客宣传介绍了同济和黄岩红色历史故事,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宣传作用。

同济大学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进行了多年的乡村振兴实践,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由杨贵庆教授团队指导,同济大学与黄岩区合作全力打造“两山”重要思想实践样板基地,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黄岩实践和黄岩样本。开展“同济·黄岩”党员教育活动,实现党建发展同频共振,为乡村基层党支部发展提供长效“智力支持”,为高校党建深化履行服务社会职能开辟新思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